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鄭松泰枉為人師豈能續約?

2016-06-20

傅平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鄭松泰日前表示,他收到理大的一份合約通知,給他續約一年。他與校方的合約,原本於今年4月屆滿,這次是他連續兩年被延遲續約。就是說,他將繼續混跡於理大教壇,誤人子弟,遺禍學生。因為鄭松泰枉為人師,理大實在不應該讓如此德行卑劣的教師繼續任職下去!

事實上,在此之前,理大校內外就有不少呼聲要求校方不但不應給鄭松泰續約,而且應將其免職辭退。原因是他煽動「港獨」,鼓吹暴力,現應將其掃出教壇。身為理大校董的劉炳章不久前就嚴正指出,鄭松泰是本港激進組織「熱血公民」的主要成員,以言行偏激出位冒升,不但多次挑起「反水貨客」的「光復行動」,而且參與違法亂港的「佔中」及旺角暴亂,並胡說什麼旺角暴亂中「掟磚是香港民主一大進步」云云。不僅如此,鄭松泰還公開鼓吹「港獨」,叫囂「香港不屬於中國」、「我不是中國人」等謬論。劉炳章對鄭松泰的這些抨擊可謂理直氣壯,入木三分!

正是由於這樣,劉炳章強調,自己是理大舊生、校董,有責任維護理大校譽,以及保護學生免受不良思想荼毒。因此,他要求校方不應讓如此德行的鄭松泰再教下去。不難看出,劉炳章之言,體現了理大教職員的正義呼聲!

另一方面,針對鄭松泰近期言行激進、煽動暴力,與為人師表的標準相去甚遠的一系列劣行,本港多個社會團體於今年5月都到理大校園請願抗議,強烈要求校方辭退鄭松泰,嚴正提出,鄭松泰無品無德,枉為人師,促請校方不應再讓他荼毒年輕一代。因為大學是作育英才的地方,老師是學生的典範,而鄭松泰卻恰恰相反,是把學生引向歧途,這也說明,社會大眾對他的劣行充分表達不滿!

由此看來,理大給鄭松泰續約,實在有悖各界的訴求,不合情理。人們不禁要問,鄭松泰「其身不正,怎能正人」?如此這般,理大如何純潔教師隊伍、整頓校風、提高教育質量?這難道不值得理大領導層深思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