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笑不出來的離別

2016-06-22
■《贈別》一詩是杜牧離開揚州時所寫,圖為揚州的景色。 資料圖片■《贈別》一詩是杜牧離開揚州時所寫,圖為揚州的景色。 資料圖片

受近日韓劇《太陽的後裔》熱潮影響,筆者也跟隨韓流看了一遍。筆者很明白,姜醫生為什麼總是不希望劉太尉上戰場,可不是因為我也有個軍官愛人啊!而是,筆者的摯友上年與丈夫移居台灣,所以筆者很明白那種別離的傷感呢!其實,分離之事自古以來就令人悲痛欲絕,特別是那些迫不得已的分離,更令人感無奈。

送別詩抒離別之情

中國詩詞中有一類名為「送別詩」。顧名思義,這類詩作多讓詩人抒發離別之情。在這類作品中,較具代表性的,因由與劉太尉與姜醫生的情況相近,以戰爭為主,有好些則與調職或貶謫相關。

至於送別的對象,多為朋友或僧人,而鮮見與兒女之情相關,但今天,筆者想跟大家分享的,卻是那些少見的送別愛人的詩作-杜牧的《贈別》之二︰

多情卻似總無情,惟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這首詩是杜牧快要離開揚州時,對歌女依依不捨的別離之情。

「多情卻似總無情,惟覺樽前笑不成」一句反映了詩人對別離感到無奈。大家想想,你會在何時跟人面對面卻沒有聊天或微笑的呢?跟好友見面時?還是跟初相識的人呢?又或者陌生人的呢?我們與好友見面時,大多有說不完的話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即使不通,也要聊到底;遇到初相識的人,相信大家也有這樣的經歷吧!筆者會盡量找話題,即使有時也難免因為聊不開而感到尷尬,但至少,也會給別人一個微笑呢!

對飲卻無言以對

至於陌生人呢?因為沒有情感相交,也就沒有聊天或微笑對看的理由,這是人與人之間「無情」的表現。

二人在樽前對酌,他們是在開懷暢飲嗎?非也!他們面對面喝酒,卻笑不出來呢!詩句描述得十分到位,二人快要分別了,依依不捨卻又無言以對,這正正說了詩人內心多情卻表現得「似無情」的樣子呢!

至於「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一句,則以擬人法,將自己內心流淚的表現抒發出來。這也可分析為以物抒情的寫作手法。詩人表現得「似無情」,但實際是有情,甚至是「多情」。

可是,他內心的真相呢?他直接表達出來嗎?不!讀者們,詩中的情感可不能一語道破的啊!不然詩作就欠其詩意了。我們已可從他對蠟燭的表現-「垂淚」理解過來。蠟燭代表的就是詩人,既「有心」又「有情」。詩人內心為這次別離而「垂淚至天明」呢!

大家不妨也查查看,還有哪些詩作是向愛人表達分離難捨之感呢!■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網址:http://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