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教育局須改善「一帶一路」獎學金推廣工作

2016-06-22

李世榮 新界社團聯會副總幹事 沙田區議員

「一帶一路」是國策,也是香港的機遇,特區政府大力推介「一帶一路」倡議,資助本港學生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升學,或資助這些地區的學生來港學習,促進本港學生與「一帶一路」學生的交流,加強本港與「一帶一路」地區的民心相通,加深本港學生對「一帶一路」沿線的認識,有助本港學生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其出發點是絕對值得肯定的。問題在於,在反對派的煽動和干擾下,社會對獎學金亦有一定反對聲音,現階段未能爭取到多數立法會議員支持。對此,筆者認為專責統籌推動「一帶一路」獎學金的教育局必須檢討推廣工作,進一步作出改善。

特區政府當初提出注資10億元「獎學基金」,資助「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學生來港升學時,社會上已有一些批評聲音,批評政府何不把單向資助改為雙向資助,即同時資助本港學生到「一帶一路」升學?令人遺憾的是,教育局對相關建議未能作出正面回應,結果直至「一帶一路」獎學金持續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立法會會期快將結束了,教育局才宣佈修改原來的計劃,改為「雙向交流」,以此來回應社會各界的訴求。

筆者留意到,直至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一帶一路」獎學金前的周末,吳克儉局長出席公開活動接受傳媒追訪時,仍然對有關「一帶一路」獎學金的訪問持迴避態度,只表示會留待出席立法會時發表演說。特首早於大半年前已提出「一帶一路」獎學金的計劃,但直至現在,該獎學金只能夠資助本港學生到吸引力較遜的印尼升學,明顯準備工作做得不足,不利爭取社會各界對獎學金的支持度,實在令人遺憾。

筆者認為,教育局必須吸取教訓,多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盡早作出回應,盡快優化獎學金計劃,例如提供更多資助升學的渠道,宣傳「一帶一路」獎學金對學生的好處,以爭取社會大眾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