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十問「香港眾志」

2016-06-21

懿 德

日前,「香港眾志」以自問自答形式,推出《香港眾志──政黨定位篇:10問10答》,除了挑起「中港族群衝突」,更妄語「挑戰資本霸權」。「香港眾志」重新強調「以『民主自決』作為最高綱領」、「重訂憲政框架,自主港人命運」,這可解讀為「港獨」分離萌芽。當然,「香港眾志」最終目的,仍是開拓康莊「錢途」,呼籲各方網民捐款支持,怪不得常常被奚落動輒「籌募經費」,政黨做不成,成了「籌錢黨」。

十問十答其實是自設問題答案闡述立場和政綱,卻對很多網民和坊間追問不聞不問,筆者也特意準備《十問「香港眾志」》:

1.「香港眾志」在未有公司和社團註冊,是否已向公眾交代在網上募捐是否涉非法募捐和其他違法行為?

2.銀行未有為「香港眾志」開設銀行戶口,其公開募捐的款項若以個人銀行戶口名義收取「袋住先」,究竟款項到了誰的口袋?

3.既然「香港眾志」在公開呼籲募捐,「香港眾志」的賬目會在何時放在公眾平台供參閱?款項的用途又是什麼?

4.「香港眾志」在網上「眾籌」捐款,若一旦未能成功註冊公司或社團,可怎樣退回款項給捐款人?

5.「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既表態有意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日前離港與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見面,向「台獨」獻媚,是否有意複製分裂模式,並在香港政壇引入激進式、破壞式街頭抗爭?

6.「香港眾志」主張重訂憲政框架、「民主自決」,是否另類「港獨」或「隱獨」?

7.「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挑戰《立法會條例》規定年滿21歲才可參選立法會地區議席的規定,有違基本法及人權法中香港永久居民可以投票及參選的權利,為何有財政資源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期間租用酒店作示威準備以及周遊列國唱衰香港,而要利用法律援助申請司法覆核以滿足一己私慾?

8.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視察香港期間,「香港眾志」直播5名成員衝出隧道企圖攔截車隊,有組織有預謀地進行擾亂公眾秩序行為,這是尊重法治社會的行為嗎?

9.「香港眾志」在6月中旬街頭運動中,該「組織」副主席黎汶洛向中聯辦投擲報紙等雜物,這是繼承醜陋的暴力還是純粹延續充當「攝石人」本色博出位?

10.「香港眾志」選舉前「組黨」不成,成立公司未果,又「中箭」不絕,醜態百出,是否應考慮決心瓦解喪志,並永久消失於市民視線範圍內莫獻世?

「香港眾志」言論粗疏忤逆,行為自私魯莽,更妄想他們能為香港貢獻。「香港眾志」只是一班政治投機者,部分成員仍是學生,或當「政治飯」是兼職幫補學費,當遊行和離港參與「分離主義」分享會是課外活動,以為頭上仍戴光環,演演馬騮戲便能吸引記者採訪和同道人同情。明眼人也能看穿「香港眾志」成員屬政治投機者,因利而合,因利而分,未到選舉或已輸得一敗塗地,政棍屆時再各為利益奔波,樹倒猢猻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