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促請特區政府正視假難民問題

2016-06-21

羅競成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葵青區議會主席

現時,幾乎每日都有酷刑聲請的新增個案,當中超過九成半的申請都不成功,反映絕大部分申請來港的疑似難民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難民,而是「假難民」。客觀地看,假難民湧港所帶來的影響確實愈來愈大,特區政府用於處理酷刑聲請和維持難民日常生活的公帑支出也愈來愈多,由假難民所引致的治安問題和黑工問題愈來愈嚴重,甚至有假難民加入了黑社會組織,更有證據顯示,安排假難民來港已成為一盤生意,背後是一條集團式經營的產業鏈,商業利益龐大,導致禁之不絕。由於這些抵港的疑似難民一般聚居於新界地區,所以假難民問題對新界居民的影響更特別嚴重。

解決問題的辦法,社會上經已有多番討論,例如研究設立禁閉營集中監管湧港難民,與內地政府加強合作堵截難民,在難民聚居的地方提升警力以維持治安,加重有組織安排難民湧港的刑罰等。筆者認為,這些建議都有一定可行性,值得特區政府認真研究。

說實話,香港地域只有1,104平方公里,經濟儲備也有限,又怎會有能力無限量容納「假難民」呢?何況現時抵港的「假難民」並不用留於指定的地方安置,而能夠自由在市區活動,對普羅大眾的滋擾確實很大。「假難民」問題經已引起社會各界高度不滿,在立法會早前所舉辦的有關討論「酷刑聲請」問題公聽會上,絕大多數與會者皆發言批評假難民問題,要求特區政府正視,採取措施堵截漏洞。令人不滿的是,雖然社會各界和傳媒機構已積極向政府表達意見和施壓,但政府似乎仍一副「懶理」的態度,「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並未積極回應市民對「假難民」問題的憂慮,未有提出應對措施。

社會穩定是繁榮的基本條件,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毫無疑問,「假難民」問題已嚴重威脅本港的治安和穩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絕不能任由問題惡化,視若無睹,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回應市民的憂慮,提出對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