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歸十九年 要說困難更要講成就鼓信心

2016-06-21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轉眼間,香港回歸祖國已經十九年了!由於香港社會過於泛政治化,經濟民生方面也面對不少困難,許多人都感到憂心焦慮,使得評價回歸十九年的成就變得很不容易。然而,十九年來,香港社會各界、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都為香港的「一國兩制」事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努力,如果不能正確、客觀肯定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對香港和國家都不公平,更難以鼓起對未來的信心。「一國兩制」的初衷,就是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回歸十九年實現了「一國兩制」的初衷。由此觀察和總結回歸十九年的歷程,能夠讓我們更清醒也清楚地看到香港所取得的難得成就。香港雖然面對種種困難和問題,但當前大勢對香港的發展非常有利。梁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已經看到了香港的問題所在,所採取的一些政策措施也正在發揮作用。只要香港能夠把握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回歸十九年實現了「一國兩制」初衷

從「一國兩制」方針的初衷出發,觀察和總結回歸十九年的歷程,能夠讓我們更清醒也清楚地看到香港所取得的難得成就。當初,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正因為如此,基本法在序言中開宗明義寫出了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的目的,就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就是所謂「一國兩制」的初衷,也就是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中央對港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那麼,回歸十九年的香港,是否實現了「一國兩制」的初衷?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事實上,香港回歸十九年來,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1997年7月1日回歸翌日泰國宣佈泰銖與美元脫u引發亞洲金融風暴,1998 年國際大鱷衝擊香港聯繫匯率,2000年美國科網泡沫爆破,2001年紐約9.11恐怖襲擊,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觸發金融海嘯。在這期間,香港還有「禽流感」、「沙士」等大型天災。面對這些嚴重的衝擊和考驗,香港不僅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繼續被公認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和最自由的經濟體,而且社會大局穩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了包括七百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普遍擁護,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這些來之不易的成就,既有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也有歷任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砥礪奮鬥,還有社會各界作出的巨大貢獻,值得自豪,更值得珍惜!

問題多年積累而成 解決非朝夕之功

回歸十九年的香港,正進入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中期,各種矛盾開始凸顯,不僅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衍生的民生問題突出,貧富懸殊擴大,市民安居不易,尤其是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而且經濟增長放緩,傳統優勢弱化,產業結構單一,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緩慢;更有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和「一國兩制」認識的分歧,引發了社會激烈的爭論和政治對立。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和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種種問題並不奇怪,有些矛盾比較尖銳也可以理解。問題的關鍵在於社會各界需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去面對問題,解決矛盾。

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任何先例可循,需要我們去探索前進。香港特區成立只有十九年,一方面,一些深層次矛盾是多年累積而來的,解決起來也絕非朝夕之功;另一方面,新出現的一些問題又是過去從未遇到過的,沒有應對的經驗,特區各方面的制度和體制的完善也需要一個過程。我們不應該因為有問題而看不到成就,更不應因此對「一國兩制」產生懷疑。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解決這些困難和問題。

當前大勢對香港發展非常有利

當前大勢對香港的發展非常有利:一是從國際層面來看,隨茈球經濟重心向亞太地區特別是亞洲轉移,香港的機會將愈來愈多;二是從國家層面來說,祖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實施「走出去」、「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等戰略,為香港帶來了重大機遇;三是從香港優勢來講,自由開放的體制、國際接軌的法治、發達的服務業、先進的基礎設施等優勢難以替代;四是從特區政府層面來看,梁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已經看到了香港的問題所在,所採取的一些政策措施也正在發揮作用,並逐步取得一些成效。只要香港能夠把握機遇,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