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重案查火種 專案查死因

2016-06-27
■屋宇署等跨部門專案組人員昨午進入災場視察。中通社■屋宇署等跨部門專案組人員昨午進入災場視察。中通社

數大疑團未解 邀獨立專家助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文森)焚燒108小時的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火災,終於在前晚11時15分救熄,4輛射水雲梯亦於深夜相繼被移走。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與多個政府部門人員昨午先後進入火場搜證。消防處表示,將循火警起因、消防員死因、工業大廈營運模式、以及消防處行動程序是否有改善之處四個方面展開調查。這場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的奪命巨火,仍有大量疑團未解,包括火源何來、是否涉及刑事成分、消防裝備是否不足等;亦令市民關注全港迷你倉、以至佈滿茤衁甄礎﹞u業大廈會否變成鬧市中的「計時炸彈」,當局實應研究並作改善,為公眾安全盡快「拆彈」。

屋宇署:無塌樓危險

火警撲熄後,消防昨日於現場主要進行工廈的內部清理,以及為雜物灑水降溫,亦有消防學員到場整理消防喉,清潔路面及附近環境。之後陸續有警員進駐火場,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由總督察鍾志明帶隊,機電工程署、政府化驗所人員亦先後進入火場搜證,逗留近5小時後離開。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譚龍章指出,現場工作合乎預期,處方正物色獨立專業人士加入專案組,並循火警起因、消防員死因、工業大廈營運模式、消防處行動程序是否有改善之處四個方面展開調查。

屋宇署進入工廈視察後表示,無跡象顯示樓宇有倒塌危險,但3樓及4樓有數條橫樑出現混凝土剝落,3樓部分天花出現較嚴重混凝土剝落,但未有下陷或變形,亦無結構支柱出現混凝土剝落情況。至於工廈外牆在火警中有破損,需進行緊急移除鬆脫批盪。

疑似危險品搬離現場

連日來一直停於火場正前方的一架消防處流動指揮車,於昨日傍晚5時14分駛離現場,大批消防員亦於傍晚6時18分集合後列隊離開。現場僅餘一輛消防車持續向工廈底部射水降溫。晚間8時05分有消防員陸續將疑似危險品搬離現場。

昨日是消防員駐守火場的最後一日,仍有大批市民帶同鮮花、紀念品、食物、飲品及冰等前來慰問消防員,有到補習社上課的小朋友更親自製作朱古力送上,場面感人。

今明為兩英烈擺路祭

為悼念在火災中犧牲的兩位消防員,消防處將於今日下午3時及明日,於起火工廈對開牛頭角道,為兩位殉職消防員進行路祭。

今次火災雖已撲熄,但仍留下大量疑團及政府需要檢討的事項。最令人疑惑的,自然是起火成因:到底火源從何而來、是否有人於迷你倉偷電,或是否涉及刑事成分,仍尚待調查。至於兩位英勇消防員殉職的原因,更必須探究,不能讓他們死得不明不白,政府必須盡快完成調查並公佈。

消防員的裝備「黃金戰衣」,雖說能承受千度高溫,但散熱效能極差,有消防員形容穿上後猶如入了焗爐,或是引致消防人員不適的原因之一,消防處亦應一併作檢討。

這場迷你倉大火亦揭示舊式工廈隱患重重,舊樓內的迷你倉大多欠缺防火設施,既沒有灑水系統,通道又狹窄,今次意外明顯反映,迷你倉就猶如「計時炸彈」。

事實上。消防處早於十多年前已提出需要提升舊式工廈的消防設備及監管,惟修例進展緩慢,若果今次案發地點發生在滿佈茤衁甄瞻u廈,後果更加不堪設想,政府必須盡快跟進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