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工會促勿詆譭同業

2016-06-27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中)在論壇上說起殉職同袍悲從中來。左為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劉國權  攝■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中)在論壇上說起殉職同袍悲從中來。左為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英勇殉職,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昨日在《城市論壇》上強調,不認同兩人「白白送死」的說法,批評這一說法是對全世界消防員的詆譭。他又表示,希望跨部門調查專案組可包括各個消防工會的代表,反映前線消防員意見。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批評提升舊式工廈等消防設備及監管的修例進展緩慢,建議設立迷你倉發牌制度。

無情火災奪去兩名消防員的生命,連日來到場支援前線滅火人員的聶元風表示,同袍面對噩耗仍保持應有專業,緊守崗位,保持高度士氣,希望盡快回復社會穩定秩序。他批評「兩名消防員『白白送死』」的講法是「對全世界消防員的詆譭」。

他表示,相信兩名殉職消防員死於熱衰竭,他連日收到前線消防員的意見,已經向管理層反映,包括研究改善現有裝備和配套。他又希望調查迷你倉火警的跨部門調查專案組可包括各個消防工會的代表,以反映前線消防員意見,並且要檢討現場的調派安排及保護衣等裝備是否合適和足夠。

聶元風指出,現時消防巡查迷你倉需要找出每個租戶開鎖檢查,根本難以掌握迷你倉存放的物品,即使租戶違規儲存危險品,亦只會終止租約,監管薄弱。

前處長倡迷你倉發牌

前消防處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表示,早於十多年前已提出需要提升舊式工廈等消防設備及監管,但修例進展緩慢,建議應設立迷你倉發牌制度,並於立法前提供指引,限制間隔;他認為,單是加設灑水系統並不足夠。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琤蝳P意需要加強舊式工廈監管,惟目前近80%的工廈為分散業權,難以安裝灑水及公用消防設備,建議由政府牽頭立例規管,並協助舊式工廈重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