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帶路」獎金拓視野 深化「國教」識根源

2016-06-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宣佈參選今屆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的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表示,「一帶一路」獎學金能讓本港學生拓寬視野,是值得支持的長遠投資。對於國民教育,蔡若蓮則指,應讓學生了解國家的文化歷史,認識根源,認為大家應客觀對待國民教育,不應極端地形容為「洗腦」。

蔡若蓮昨日在宣佈參選的記者會上回答傳媒問題時表示,「一帶一路」獎學金能讓本港學生出外讀書,帶來更多機會和資源,促進對外文化交流,增廣見聞,應該得到支持。

對於有人擔心本港學生選擇外出留學時沒人肯去「一帶一路」較為「落後」的國家和地區,又擔心外國學生會佔用本地生學位,蔡若蓮認為,無論是「一帶一路」倡議還是「一帶一路」獎學金,都是長遠投資,所以要把目光放得更遠。

無迫切性 有投資需要

她解釋,投資目前和投資未來要同時進行,既要解決現時學位不足的問題,也要對未來有所規劃,否則解決完目前問題再想將來,會為時已晚。她認為「一帶一路」獎學金目前沒有迫切性,但是有投資需要。

對於國民教育問題,蔡若蓮認為學生有需要認識國家的文化歷史,故應客觀對待, 不應把國民教育極端地形容為「洗腦」。她指出,現時國民教育太簡化,或只局限於目前國情,學生應全面學習中國歷史、文化、地理、風俗等。

她認為香港人的根很深,不只局限於香港,而學生要認識自己的根源,有客觀的身份認同,才能在日後面對風雨時,有生命的韌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