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一帶一路」 惠己達人

2016-06-28
■中國高鐵加速「出海」,「一帶一路」漸入人心。圖為中國高鐵於印尼展出。資料圖片■中國高鐵加速「出海」,「一帶一路」漸入人心。圖為中國高鐵於印尼展出。資料圖片

2016年1月21日,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雅萬)高速鐵路項目在萬眾矚目中正式動工。

印尼雅萬高鐵、俄羅斯莫喀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中國高鐵加速「出海」,成為中國經濟實力在海外的一張新名片,也使得「一帶一路」這條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合作共贏之路,漸入人心。

對接戰略 應者如雲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為中國同各國開展合作共贏展開一幅史詩般的宏偉畫卷。兩年多時間,「一帶一路」倡議應者如雲:超過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合作意願。

一時間,「發展戰略對接」成為中國對外交往的高頻詞--

同蒙古國「草原之路」對接,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發展規劃對接,同越南「兩廊一圈」對接,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同英格蘭「北部振興計劃」對接......

還有同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同阿拉伯國家「1+2+3」的合作,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

對外開放 推全方位

惠己而達人。建設「一帶一路」,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倡議,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既有利於中國自身擴大東西雙向開放、加快經濟發展轉型,也有利於沿線發展中國家加快工業化、城市化進程,實現均衡、包容發展。

過去三年間,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25%以上,而未來5年中國經濟將保持6.5%以上的增速,進口商品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6,000億美元。

南部非洲研究與文獻中心資深研究員菲莉絲.約翰遜指出,中國的進一步開放將給其他發展中國家創造機遇,充實南南合作的內涵與形式,尤其是為「一帶一路」沿線一些常年飽受動亂之苦的國家帶來穩定和平的曙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