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福田口岸至深機場僅40分鐘

2016-06-28

地鐵11號線開通 預留至香港支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今日,被稱為機場快線的深圳地鐵11號線正式開通試運營。該線路結束了前海地區無地鐵直通機場的歷史,不僅連通深圳八大片區,還可便捷連接香港、廣州、東莞、中山等地。作為深圳首條最高時速達每小時120公里的地鐵線路,該地鐵線正式運營後平均時速約為每小時65公里。屆時,從福田口岸到機場站只需要約40分鐘。

深圳地鐵11號線2012年底動工,全長51.9公里,東起福田樞紐,西止松崗碧頭站,是目前內地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投資規模最大、設計時速最高的城市軌道交通線。港人自落馬洲過關後,可在深圳福田口岸站搭乘4號線,至市民中心站換乘2號線至福田站,這段行程約10分鐘,由福田站至深圳機場站則需29分鐘。

紅樹林海景盡收眼底

據介紹,碧海灣站到機場站運行區間位於寶安區濱海灘塗區及填海區,是深圳軌道交通線網中唯一一段在海上運行的地鐵風景線。乘客坐在地鐵裡,目光近處紅樹成林,碧波蕩漾;不遠處,沿江高速跨海段盡收眼底,恍如一條長龍橫躍海面。

由於線路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路雙重任務,從深圳福田中心樞紐可直通深圳機場,再到深莞邊界。此外,機場線在前海灣站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接駁深港西部快軌,而在福田站還可接駁廣深港客運專線。

行車間隔10分鐘

深圳地鐵11號線正式開通後,其運營時間與既有地鐵線網運營時間一致,為早6時30分至晚11時30分。今天上午11時後,乘客可買票乘坐。而在開通初期,11號線將初步上線10餘列客車,行車間隔約為10分鐘,年內行車間隔還將進一步壓縮。據介紹,11號線正式運營後,平均時速約為每小時65公里。乘客搭乘地鐵11號線從福田到前海只要15分鐘,到深圳機場只要29分鐘,到深莞邊界的松崗只要55分鐘。

深圳地鐵部門也介紹,地鐵11號線全線共設車站18座,其中換乘站就多達10座,年內先期開通5座。今起開通後,11號線將成為深圳最便捷換乘線路,可以和已開通的地鐵1號線、2號線、3號線、5號線及在建的地鐵7號線、9號線換乘。其中,福田站與2號線(蛇口線)、3號線(龍崗線)實現換乘,車公廟站與1號線(羅寶線)及在建的7號線(西麗線)、9號線(梅林線)實現換乘,紅樹灣南站與在建的9號線(梅林線)實現換乘,后海站與2號線(蛇口線)實現換乘,前海灣站與1號線(羅寶線)、5號線(環中線)。此外,為了便利與公交線路的換乘,深圳交委已從昨日起實施接駁方案,新開路線5條、調整線路14條、優化站點停靠線路52條,而其餘公交線路接駁還將結合實際情況分期分批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