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污染源」

2016-06-30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進行第33次集體學習。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中國共產黨95年的奮鬥歷程充分表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優良作風的生成土壤,是黨的旺盛生機的動力源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條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歷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標誌。抓好了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重要基礎。習近平指出,要激濁揚清,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

築牢信仰之基 補足精神之鈣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經過這幾年持續用力,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了許多新氣象。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解決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中出現的問題決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們要鍥而不捨把這項黨的建設基礎工程抓緊抓實抓好。

習近平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

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

使紀律嚴起來 成「帶電高壓線」

要激濁揚清,堅持激濁和揚清兩手抓,讓黨內正能量充沛,讓歪風邪氣無所遁形,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讓那些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那些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幹實事、會跑會要的幹部沒市場、受懲戒,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

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

要以上率下,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從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做起,從高級幹部做起,對黨絕對忠誠,模範遵守黨章,嚴格按黨的制度和規矩辦事,夙興夜寐為黨和人民工作,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都不破壞黨的制度和規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