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規劃鄰市4小時內交通圈

2016-06-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常務會議昨日召開,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交通大動脈建設支撐經濟社會升級發展。要求實現鐵路交通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會議還部署促進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推動老區加快致富全面奔小康。

擴大中西部鐵路網覆蓋

會議認為,中國鐵路密度低於發達國家,路網佈局不完善,尤其是中西部鐵路發展不足。建設鐵路網這一國民經濟大動脈,既穩增長、更調結構,既增加有效投資、更擴大消費,是一舉多得的利當前、惠長遠重大舉措。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要求遵循鐵路發展規律,兼顧經濟和社會效益,擴大鐵路基礎設施網絡,構建與公路、水路、航空等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增加有效供給,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

一是打造以沿海、京滬等「八縱」通道和陸橋、沿江等「八橫」通道為主幹,城際鐵路為補充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小時至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小時至2小時交通圈。

二是完善普速鐵路網,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優化東部網絡佈局,形成區際快捷大能力通道,加快建設脫貧攻堅和國土開發鐵路。打通普速幹線通道瓶頸、卡脖子路段,實現鐵路交通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推進與周邊互聯互通。

壯大高鐵帶動經濟升級

三是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同站規劃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銜接其他交通方式的綜合交通體,擴大集裝箱中心站、末端配送等貨物集散服務網絡,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交通樞紐。

四是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促進沿線區域交流合作和資源優化配置,加速產業梯度轉移,帶動製造業和整個經濟轉型升級。

五是深化投融資、價格等改革,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培育多元投資主體,放寬市場准入,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投資、外資等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鐵路投資建設。鐵路總公司要推進自身改革,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盤活現有資產,用市場化方式多渠道融資,在鐵路建設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