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雷洋案五警涉玩忽職守 檢方立案偵查

2016-06-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北京檢方日前通報了雷洋案的最新辦理進展稱,已邀請專家就鑒定機構提交的雷洋屍體檢驗鑒定結論進行審查論證。雷洋家人的代理律師陳有西表示,檢方現在對五名涉案警員是以涉嫌玩忽職守罪立案偵查。此外,他還進一步披露稱,根據偵查機關意見,已於29日向北京檢方提交了由七位律師共同研究起草的21,000餘字的《雷洋案偵查階段律師意見書》,但具體內容需在庭審時才能公佈。

需補充屍檢鑒定

北京檢方表示,檢察機關認真聽取了與會專家的審查論證意見,將依法安排補充鑒定,目前已邀請中國醫科大學法醫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等多家單位的全國法醫學、病理學知名專家就鑒定機構提交的雷洋屍體檢驗鑒定結論進行審查論證,確保案件依法獨立客觀公正辦理。據介紹,與會專家充分肯定了檢察機關委託的鑒定機構前期所做的工作深入、細緻、客觀,並對檢驗鑒定結論依法進行了審查論證,指出了需要補充鑒定的內容。

陳有西介紹,北京檢方集體約見雷洋直系親屬和律師,通報辦案情況,聽取報案請求和事實理由。他透露,雷洋方律師就屍檢進程、三項罪名確定、刑事強制措施、相關證人保護、相關證據調查提出了明確請求。陳有西表示,由於雷洋案是全國數億人關注的案件,檢察機關也會特別靈敏應對,「檢方表示會認真收集和查明嫌疑人有罪和罪重的證據,也會同時收集無罪和罪輕的證據,嚴格依法辦案。」

陳有西透露,檢方現在對五名涉案警員是以涉嫌玩忽職守罪立案偵查,但涉案者的最終指控罪名,要經偵查、審查,等事實查清、證據核查確實後才能確定。此外,他認為,雷洋屍檢進行後,已經一個多月,死因結論早應作出,「我們希望偵查機關立即向被害人、嫌疑人各方,依法告知檢驗結論,並告知嫌疑人涉嫌罪名和對各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具體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