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荔枝忌諱 不宜空肚吃

2016-07-01
■工人在整理採收下來的J枝。 網上圖片■工人在整理採收下來的J枝。 網上圖片

荔枝雖美味,但千萬不要空肚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荔枝中含有大量的天然葡萄糖,過量食用會使果糖在血液中充盈,肝臟來不及轉化為葡萄糖,造成機體內血糖降低。大量進食荔枝又很少吃飯的話,極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呼吸不規則、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就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產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之為荔枝急性中毒,也稱「荔枝病」。

此外,開車時人體會消耗大量的熱量,而人體中的熱量主要來源於食物中的糖類。研究發現,司機在開車前或開車時食用荔枝過多,不但不能及時補充糖分,反而會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

喝鹽水可防「虛火」

另外,吃荔枝也有一些講究,比如在吃荔枝前後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可以預防「虛火」。具體做法是,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不僅可以預防「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還有一點要注意,不能吃過量。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還有,那些對荔枝過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陰虛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