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蕭何月下追韓信 劉邦擇日拜大將

2016-07-06

試根據下列引文回答問題。

淮陰人韓信,家貧,無行,常從人寄食飲,人多厭之。信釣於城下,有漂母見信饑,飯信。信喜,謂漂母曰:「吾必有以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望報乎!」淮陰屠中少年有侮信者曰:「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於是信孰視之,俛出胯下,蒲伏。一市人皆笑信,以為怯。及項梁渡淮,信杖劍從之。漢王之入蜀,信亡楚歸漢,未知名。為連敖,坐當斬。其輩十三人皆已斬,次至信,信乃仰視,適見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何為斬壯士?」滕公奇其言,壯其貌,釋而不斬。與語,大說之,言於王。王拜以為治粟都尉,亦未之奇也。

信數與蕭何語,何奇之。信度何等已數言王,王不我用,即亡去。何聞信亡,不及以聞,自追之。人有言王曰:「丞相何亡。」王大怒。居一二日,何來謁王。王且怒且喜,罵何曰:「若亡,何也?」何曰:「臣不敢亡也,臣追亡者耳。」王曰:「若所追者誰?」何曰:「韓信也。」王復罵曰:「諸將亡者以十數,公無所追。追信,詐也!」何曰:「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必欲爭天下,非信無可與計事者。顧王策安所決耳。」王曰:「吾為公以為將。」何曰:「雖為將,信不留。」王曰:「以為大將。」何曰:「幸甚!」於是王欲召信拜之。何曰:「王素慢無禮。今拜大將,如呼小兒,此乃信所以去也。王必欲拜之,擇良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耳。」王許之。諸將皆喜,人人各自以為得大將。至拜大將,乃韓信也,一軍皆驚。

司馬光《資治通鑒.漢紀》(內容略有刪減)

1. 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

俛出胯下 _______________

信亡楚歸漢 _______________

何來謁王 _______________

2. 把下列文句翻譯成語體文︰滕公奇其言,壯其貌,釋而不斬。

3. 有人認為韓信是貪生怕死之徒,亦有人認為他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對於上述意見你有何看法?試舉例加以說明。

4. 判斷以下陳述,選出正確答案,然後填滿與答案相應的圓圈:每題限選一個答案,多選者0分。

(i)韓信離開劉邦的軍隊因為他得不到重用。

(ii)當看到拜大將者為韓信時,整個軍隊都感到非常驚慌。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參考答案:

1. 俛:低頭 ;亡:逃走 ; 謁:拜見

2. 滕公感到他的話不同凡響,見他相貌堂堂,就放了他。

3. 學生可就儒家及現今社會對「大丈夫」定義的不同理解作分析,言之成理即可。

4. (i)正確 (ii)錯誤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