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尚友古人:香山才情 映照古今

2016-07-06
■位於河南的白居易故居及白居易雕像。 資料圖片■位於河南的白居易故居及白居易雕像。 資料圖片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生於河南新鄭,為中唐詩人。白居易在中國詩壇地位崇高,歷世文人並舉他與李白、杜甫為「李杜白」;與元稹並稱「元白」。

白居易雖富才情,卻不喜浮艷之辭,其詩作大多平實淺白,故時人稱其詩「老嫗可解」。其《問劉十九》、《燕詩》、《賦得古草原送別》、《長恨歌》、《琵琶行》等詩歷久不衰,傳頌至今。「三千寵愛在一身」、「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同是天涯淪落人」等現已成為街知巷聞的生活語言,販夫走卒都曉得,此乃白居易文字的魔力。專欄篇幅有限,難以盡鈔佳作,姑談兩則關於白樂天之掌故軼事,俾讀者尚友千載,神交古人。

長安米貴居亦易

白居易少有慧根,五六歲即能作詩。《全唐詩話》記載,白居易年未弱冠,懷揣詩文作品,赴京城長安拜見名士顧況。顧況聽說眼前小孩叫白居易,即以此嘲弄︰「米價方貴,居亦弗易。」語畢披卷,待讀到「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時,不由得點頭激賞︰「道得箇語,居即易矣。」自此顧況逢人即稱讚白居易之才,白居易由是聲名大噪。

白居易雖早有文名,六經勤向窗前讀,但到29歲才中進士,其後在杭州和蘇州當過地方官。據記載,白居易為官期間頗有德政,曾減免賦役,又解決不少民生問題。故當白居易離職時,百姓夾道相送。劉禹錫有詩《白太守行》云︰「聞有白太守,拋官歸舊溪。蘇州十萬戶,盡作嬰兒啼。」何等壯觀!■羅賓 中文科老師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