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軟硬」齊下建智慧交通

2016-07-06

「智慧互聯網」和「智慧交通」是現代社會重要的發展項目,不只是現時香港政府所提出增設感應器(sensor)於不同的道路上,更要應用更多不同的科技產物。

環顧全世界科技,以我所知,有一些交通工具已加入科技元素,讓使用者或駕駛者用得更方便。首先是電單車頭盔,頭盔的後方可增設攝像行車記錄儀,而頭盔內亦有顯示屏,方便駕駛者顧及四周方向,可取代現時電單南前方兩側的倒後鏡。

輪椅變汽車輕鬆自駕遊

很多單車駕駛者都會於踩單車時帶上太陽眼鏡,而加入科技元素的太陽眼鏡不但可以聽音樂,更可以聽到四周環境的聲音及其他可使駕駛者安全駕駛的資訊。

除此之外,新的科技產品亦有顧及殘疾人士的需要。一般輪椅人士出門都會遇到乘車的困難,所以有公司研發出新產品,讓一輛三輪車乘載整部輪椅,將輪椅變成汽車,讓輪椅人士可以自助駕駛,去不同的地方。

有不同種類交通工具,泊車亦是一個問題。特別是香港,車多路窄,很多車都難以泊進一個狹小的泊車空間。面對擠逼環境問題,外國有公司開始研究車輛的輪胎,讓輪胎不只是可以向前行,更可以左右移動,從而使車身可以橫向、左右移動,讓駕駛者泊車更簡單、方便。

大數據結合感應器更方便

「智慧交通」不是單靠使用一些感應器(sensor),讓大眾得知哪個地方交通擠塞或暢順。要知道交通情況,現時只要用Google或百度,運用大數據方法已經可以分析路面情況。所以應該要將大數據與感應器兩者結合應用,使路面情況分析更準確。

若將兩者結合應用,短期可以解決即時的交通問題,而長期可使用大數據中的資料去計劃或設計不同的路面或路向,讓香港的交通問題得以改善。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