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笑迎文憑試:單非喪父來港 自強迎「創業夢」

2016-07-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人生就像馬拉松,看蚖d蜒曲折的前路,未知難關多少,考驗的正是耐力與堅毅。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林志偉回望8年前,當時年僅13歲,在居港的父親離世後不久,便從內地隻身來港。面對言語不通、遭同學歧視等困局,他未有放棄,反而在逆境中自強,努力向前走;就像他為備戰文憑試體育科練跑,在艱辛下反而激起參加馬拉松賽事的決心一樣。放榜在即,他打算到內地升學,為從商作好準備,向荂u創業夢」邁進。無論在跑道上還是人生路上,林志偉都有茞M晰目標,咬緊牙關,一步一步跨過去。

今年21歲的林志偉在內地出生,本來計劃升中前來港與父親團聚,但沒想到一向健康的父親,突然心臟病發去世,令他頓失依靠。當時家人找來姑姐成為其在港的監護人,「但因姑姐有自己的家庭,所以我跟xx同住」,雖然基本生活和住處安排妥當,但他內心的孤單,卻無人明白。

祖母「雞同鴨講」 學繁體字溝通

志偉憶述,13歲來港,言語不通是當時最大困擾,如乘搭小巴時不懂叫「有落」,被迫等到下一站跟其他人一同下車,走回頭路返家;因祖母只會潮州話,而他只會普通話,兩人猶如「雞同鴨講」,「我記得有次想去打乒乓球,祖母打電話給姑姐,竟以為我去打桌球。」祖母擔心他學壞,偏偏他難以辯解說清楚,兩人關係隨之變差,幸經過一段時間相處後,「我發現祖母原來識字,便想到用寫字來溝通,問題是我只會簡體字」,所以他特別努力學好繁體字,通過書信向祖母交代他的去向和心情,自此減少誤會。

老師鼓勵感溫暖 獲青協獎學金

兩地學制不同,剛來港時林志偉需要降級由小四讀起,較同班同學年長不少,「有時聽不懂他們在笑我,只聽到老師喝止,我才知道他們在替我改花名。」面對欺凌,林志偉說老師是其最大鼓勵,「記得老師說『不要理會他人,做好自己本分就可以了』,特別關心我,還說要送衣服給我,就像親人一樣。」那份關懷,即使多年過去,他現時回想起來仍舊溫暖。雖然成長經歷充滿困難,但他努力一一克服,並於2010年獲青協頒發「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獎學金,以嘉許其逆境自強的精神。

遷就祖母難溫習 留級痛定思痛

跨過難關後,志偉約兩年前又遇到另一挑戰。升上高中後,年紀老邁的祖母精神變差,為遷就其休息,林志偉未能在晚上鉦腄A成績下滑留級。重讀後,他失去領袖生資格,又遇上與新同學相處等問題,但無改積極堅強的性格,收拾失落的心情,重整選科策略,轉讀有興趣的體育科。他坦言:「此科非常消耗體力,練習完已不可能溫習,唯有在自修課時爭取時間完成功課。」

藉體育科的跑步練習,擁有陽光膚色的志偉漸漸更希望挑戰自己,決意參加艱辛的馬拉松比賽。他亦立志創業,計劃放榜後到內地升學,修讀企業和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打算在畢業後10年內,創立一番事業。他勉勵文憑試考生:「社會有很多機會,不要未嘗試就先自暴自棄,遇到困難時,總會找到家人或社福機構幫忙,不愁沒有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