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馬會「喜伴同行」支援自閉生

2016-07-07
■香港大學進行大規模有關主流學校自閉症學生需要的研究,為「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提供重要參考。  吳希雯  攝■香港大學進行大規模有關主流學校自閉症學生需要的研究,為「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提供重要參考。 吳希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學校支援團隊進行全港最大規模的主流學校自閉症學生支援需要的研究,專家收集287間中小學教職員問卷資料,發現約四成學校取錄相關學童達2,783人。為協助有關學童融入主流學校,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由上學年展開為期3年的「喜伴同行計劃」,為學生設計情緒控制技巧教學課程,改善自閉童不擅長與人溝通的問題。

教育局數據顯示,上年度每100名學童中,有一人患自閉症,個案每年約有20%增長,大部分人智力屬中等或以上,但要克服社交、情緒及學習障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1.67億元推動「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是全港首個專門為主流學校就讀的自閉症學生及其家長而設的全方位支援項目。

專人訓練12節 每節1.5小時

計劃透過社福機構專業人員向學校提供小組訓練,一共有12節,每節1.5小時,約4名至6名程度相若的自閉症學童分成一組。導師將以情緒控制卡、顏色珠子及人形圖畫卡,教導學童如何表達情緒,老師在課堂上亦有教導一般學生相同技巧,讓所有學童掌握共通語言,以作溝通。

為使抽象概念變得形象化,讓自閉症學童易於掌握,專家會以紅色和黑色珠子代表良好及壞行為,讓學生放入玻璃杯分類,展示要累積良好行為的目標,自閉童會慢慢明白自己的行為在別人眼中是好是壞。

參與計劃的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教師陳曉藝指,計劃有助自閉症學童改善情緒問題,曾有初小生對學習中文有困難,上課時大吵大鬧,經過小組輔導後大有改善。當老師教導學童掌握以「紅色車」代表情緒失控的意思,「藍色車」代表情緒低落後,老師觀察到一般學童之間亦會以這類用語互相提醒。小組導師會以教練角色與教職員緊密協作,讓上述有效方法延伸應用於課堂或校園生活中,計劃亦附有家長支援和朋輩輔導元素,令成效更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