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新概念素食 玩創意菜式

2016-07-08
■素食餐廳的金瓜雜糧羹。本報廣州傳真■素食餐廳的金瓜雜糧羹。本報廣州傳真

自己採摘、自己下廚做的蔬菜固然很好,但在外遊,有時為了欣賞更多景點,難免要放棄「自煮」的樂趣。這時候,一家環境優雅、菜品新穎的素食餐廳就成了遊人的首選。在廣東,以新概念菜式為主打的素食餐飲已漸流行,這類餐廳不僅在食材上堅持清淡素食為主,在店面裝潢和菜式擺盤上往往也獨具匠心。廣州一家名為水木笙的新概念蔬食料理店就將各種蔬菜食材做成了一道道頗具創意的美食。這家店的裝潢從門前的青竹到店裡的黃花都配合清淡素雅的意境。

在菜品方面更是貼切主題,如一道桂花蜜聖女果的開胃前菜,以手工剝去聖女果光滑外皮堆成寶塔狀,再在塔頂輔以兩株翠綠的銅錢草,紅綠搭配的反差相映成趣。入口之後,同時嚐到花蜜的香甜和果實的酸甜。主打菜式之一的翡翠布袋,是將玉米、菌菇、蜜豆、金耳等食材以薄面包裹成小籠包狀蒸熟,再沾以番石榴汁,口感由外部的酸甜到內裡餡料的微鹹層層遞進。港人北上遊覽之餘,不妨前來一試。

另一家同樣以新概念菜式為主的餐廳廾穹,位於珠江岸邊,後現代工業風的裝修風格顯得簡單明了。一道金瓜雜糧羹招牌菜,乍看是一大盆紅土,上面一顆文竹,舀一勺「土」入口,原來是朱古力粉,揭開「土」層,埋在「地底」的那盆金瓜雜糧才露出真容,南瓜汁的甘甜加上雜糧的酥脆,口感毋庸置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