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帶路」獎學基金 吸叻學生來港

2016-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10億元的「一帶一路」獎學基金。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強調,該獎學基金的初衷、本意,是吸引外國大學生來港留學,增加本地大學生與外國同輩接觸的機會。

利用每年衍生利息非本金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日聲稱,「一帶一路」獎學基金出賣港人利益。

梁振英強調,「一帶一路」獎學基金只是利用每年衍生的利息,而不是本金,來吸引外國一些叻的學生來到香港留學,強調並非內地學生。

他強調,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高度開放的城市,大學生畢業後,無論從事什麼行業、什麼職位,很多時需要與外國人交往,無論是公司內的外國同事或者外國的顧客。

同時,本地大學相比於其他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外國大學生只佔4%,比例十分低,令本地大學生日常除了答卷、看書用英文外,用英語交談的機會相當少。

梁振英指,「一帶一路」獎學基金的初衷、本意,正是希望能夠吸引到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內,擁有不同文化、宗教、歷史背景的年輕人來到香港留學,讓本地沒有去外國留學或者沒有經濟能力到外國留學的大學生,可以在校園生活中,與外國的同輩接觸,使他們畢業後,與外國人來往及談話時不至於膽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