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廉署跟制度 協議非回佣

2016-07-15
■梁振英強調,他不會干預廉署的獨立運作。莫雪芝  攝■梁振英強調,他不會干預廉署的獨立運作。莫雪芝 攝

梁振英強調不干預專員工作 UGL文件前年已公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廉政公署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日前離職,反對派聲稱「與她有份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款項有關」。梁振英昨日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強調,他不會干預廉署運作,而廉署已公開解釋有關人事調動。他又指,自己與UGL的協議在兩年前已公開,是離職協議,並非如傳媒報道的「回佣協議」,強調要講事實。

反對派趁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答問會,大肆攻擊梁振英,15條問題中,就有5條關於廉署人事調動。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聲稱,事件令港人對廉署的信心「一落千丈」,對行之有效的反貪制度「造成無以復加的損害」,質問梁振英「是否夠膽把他和UGL的文件公開給香港人看」,並恐嚇稱當梁沒有特首官職這把「保護傘」後,「你就是下一個(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

特首專員均依制度辦事

梁振英強調,自己、特區政府和廉署都已經多番解釋事件,而楊岳橋提到的UGL文件在前年10月已經公開。

他強調,特首不可能干預廉署工作,而廉政公署日前也發表聲明,「廉政公署的人事問題,我們是有制度規定的。行政長官和廉政專員是完全根據制度來做事的。」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聲言,梁振英至今仍拒絕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將特首納入禁止收受利益的條文內,並委任白韞六為廉政專員,最後白變相「迫走」李寶蘭,「我們能否對你治下的香港廉政制度還有信心?」

批涂謹申提問「莫須有」

梁振英指,不應公開討論廉署或其他政府部門的人事問題,但因公眾重視廉署工作,故白韞六日前公開解釋,「李寶蘭一年前的署任任命安排和之後決定取消署任安排,其背景、原因和誰負責做,廉政專員數日前已經公開解釋清楚。」

他又批評涂謹申的發言大部分是揣測,「不單對我本人不公道,對廉署上上下下的同事十分不公道。」

工黨議員張超雄提問時,將UGL誤稱為「UGC」,被梁振英質疑道:「張超雄議員連那間公司的名字都說錯,說明張超雄議員對這件事的認識(不足)。」

此時反對派議員群起喧嘩以示不滿,被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喝令肅靜。

梁振英重申,與UGL達成的是離職協議,是UGL要求他在離職後兩年不競爭、不挖角,但有傳媒上周再報道事件時,竟稱這是一個「回佣協議」,「兩年前都沒有人說過是『回佣』,而這個協議是公開的,大家看到的,裡面有哪部分是說『回佣』呢?」他強調要講事實。

向特首負責不是受干預

他在回應九龍東議員謝偉俊提問時再強調,廉政專員向特首負責,不等於特首事事代廉政專員去做,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廉政專員的工作,「我不會去做一些應該由廉政專員做的事,更加不會干預他的工作。正如很多我任命的其他主要官員一樣,如果每件事由於剛才謝偉俊議員說的,哪位官員向我負責,我就要去干預他的工作,代他的話,我一日不要說48個小時,我一日4,800個小時都不夠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