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科書加價略超通脹

2016-07-15
■消委會指逾90%教科書會在新學年加價。圖為早年消委調查圖片。 資料圖片■消委會指逾90%教科書會在新學年加價。圖為早年消委調查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又到暑假,消委會為監察中小學教科書價格,昨日公佈本年度教科書訂價調查結果,逾90%教科書會在新學年加價,整體平均升幅為2.9%,相比往年整體升幅屬溫和,略高於通脹率2.6%。價格升幅最高的書本主要是化學、地理、生物及科學等科目,加幅由4.2%至6.8%不等。若由2014年開始計算,該些科目課本3年間的累計升幅大多接近10%。

消委會是次調查涵蓋24間出版社合共678本小學及中學教科書,發現僅37本(5.5%)凍結訂價,大部分屬宗教、音樂、普通話、家政、中國文學、旅遊與款待等非主科科目;餘下的641本(94.5%)都有加價,加幅由0.4%至6.8%不等;連續4年出現沒有任何課本減價的情況。

相比去年及前年的4%及3.7%,今年教科書平均升幅為2.9%,整體升幅較為溫和。若按科目劃分,小學教科書中只有宗教教育科的價格沒有變動,其餘不同科目的訂價平均增加2.6%至4.1%,升幅最高的為音樂科課本。中學方面,有三科訂價不變,其餘不同科目的書價平均上升1.4%至4.8%不等,以視覺藝術科的教科書升幅最高。

出版商回覆消委會指,加價是基於租金、員工薪酬、物流、印刷費等營運成本上升、學生人數大幅減少及高中選修科數目減少。紙行及印刷商提供的數據顯示,書紙及粉紙的平均價格今年下跌2.9%及3.1%,而印刷費的平均價格則與去年相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