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30億銀債登場 最少2厘息

2016-07-16
■陳家強(左二)稱,推出銀色債券是由於注意到不少長者對穩定回報產品有需求。旁為張穎思(左一)、李達志(右二)及匯豐銀行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陳紹宗。 盧海濤 攝■陳家強(左二)稱,推出銀色債券是由於注意到不少長者對穩定回報產品有需求。旁為張穎思(左一)、李達志(右二)及匯豐銀行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陳紹宗。 盧海濤 攝

入場費1萬 一手3年保證收600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歐陽偉昉、實習記者盧海濤)30億元只供65歲以上本港長者認購的銀色債券(Silver Bond),7月26日上午9時至8月3日下午2時認購,入場費1萬元,定息設為2%,一手3年保證可收600元。根據今年有6.5萬位65歲以上長者認購iBond推算,30億元每人最多可分4.6手,業內建議可抽5手。

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銀色債券目的是為長者提供長期收息的工具,與iBond有不同的設計,而銀色債券的定息比iBond高,相信會更有吸引力。

重複申請將不獲受理

今次銀色債券最高發行額為30億港元,與iBond同為年期3年,7月26日上午9時至8月3日下午2時認購,8月10日公佈分配結果,8月12日發行。最低認購每手1萬元,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過去6個月平均本地通脹掛u,65歲以上香港居民可透過配售銀行申請,但重複申請將不獲受理。分配方法亦與iBond一樣,使用循環配發機制,務求平均公平分配給每名投資者。早前曾認購iBond的投資者,今次亦可以認購銀色債券。

最低息比iBond多一厘

銀色債券與iBond相異之處是定息設為2%,比iBond 1%為高。此外,因為是次銀色債券發行的目的是為長者提供長期收息的工具,所以不設上市和二手市場,亦不能如iBond般在證券行申請,只限於配售銀行認購。債券轉移設有限制,只可把債券轉移到相同或另一間配售銀行的同名賬戶。

此外,投資者若要套現,只可透過配售銀行向政府提交贖回要求,政府會以本金加上未付累計利息贖回,利率以年利率2%計算,比過去歷次的浮息利率低,提早贖回債券的回報可能比長期持有低。

不設二手市場難套利

對於部分投資者借孖展認購iBond套利,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提醒投資者,銀色債券沒有二手市場,不會如iBond上市後即有幾個百分點的利潤,政府只向贖回債券的投資者多支付年利率2%的未付累計利息。陳家強亦指出借孖展抽銀色債券是不合理(nonsense)的做法,銀色債券短期沽出沒有利潤空間,沽出債券的獲利並不足以支付孖展利息。

陳家強:不需政府補貼

陳家強表示,現時市場的息率仍處於偏低水平,不少長者對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有需求,但市場所提供的相關投資選擇不多。發行銀色債券可以為年長投資者提供具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並帶動業界開發潛力龐大的銀髮市場,提供更多合適的投資產品。他又指債券籌集的資金會交予金管局投資,相信金管局的回報足夠派息,不會由政府補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