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學者:港經濟下半年有壓力

2016-07-1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野村證券日前發表報告指本港正陷入「徹底衰退」,樓價會跌3成。城市大學商學院特約教授曾淵滄昨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不會評論人家看法,但指香港經濟下半年走勢的確會比上半年差,特別是零售業短期內難以回復往日水平。不過,他認為本港樓市於年內會整體上升5%。根據中原指數,樓市從去年9月見頂,直到今年3月,已有一成的跌幅,但走勢已趨平穩。他料未來數月,樓價將會維持在1%內的波動,樓價也不可能回到去年的高位。

至於人民幣匯率雖然向下走,但至今沒造成恐慌,曾淵滄指這是由於今次人民幣匯率下調,是由官方而非市場主導,中央已清晰地表達了設定人民幣匯率的方針。而人民幣走勢要視乎一籃子貨幣,最近因英鎊及歐元下跌,故人民幣自然貶值。他認為,人民幣今年內的變動不會太大,若然匯價創新低,都只會是一次性。

內地有減息降準機會

由於英國「脫歐」及內地的經濟情況,他料未來人行還會繼續推出寬鬆措施,下半年將分別進行一次減息與降準。對於市場人士擔心內地出現資金外流,他指出,由於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因此不會出現此情況,大家不能用自由市場的角度去看人民幣情況。

出席同一場合的經濟學者關焯照同樣預計,下半年香港經濟會較上半年差,因為職位空缺數目已由高峰期降至現時僅約8,000個左右,反映僱主聘請員工意慾減低,失業率可能會上升,同時旅遊及零售業表現較差,過去支持經濟增長的內需亦見疲弱。

日料不再擴大負利率

不過,最近港股走強,他認為主要因內地有資金流入,港匯現時見走強,主要因憧憬「深港通」開通及內地寬鬆政策。內地方面,他表示,若持續「放水」,會令人民幣有貶值壓力,引發持續走資,亦會對內地經濟中長期不利。他又說,「供給側」改革及產能過剩,令內地經濟環境非常差。中國將要繼續捱下去,而且要捱很多年。他認為,中央已接受人民幣貶值,相信未來人民幣將會緩慢貶值至1美元兌6.7至6.8水平。

市場估計日本央行會於短期內推出新一輪量寬措施,他相信,日本不會再擴大負利率,因為日本銀行的息差已經非常窄。他又預計,日圓兌美元會跌至110水平,但相信不會跌至125水平。在避險情緒影響下,他料金價今年底每盎司見1,400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