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上月外匯佔款減977.27億人幣

2016-07-16
■中國央行15日發佈的金融數據顯示,6月份央行外匯佔款環比減少977.27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中國央行15日發佈的金融數據顯示,6月份央行外匯佔款環比減少977.27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央行15日發佈的金融數據顯示,6月份央行外匯佔款環比減少977.27億元人民幣。對此,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解釋,央行外匯佔款減少主要與英國公投「脫歐」導致的金融市場波動有關。但得益於外匯資產升值,同期外匯儲備增加134.26億美元。

央行提供外匯流動性

此前外匯佔款環比降幅已連續五個月收窄,而6月降幅再度擴大。盛松成稱,受英國公投「脫歐」影響,6月下旬以來,國際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全球避險情緒上升。為穩定市場預期,減輕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對我國外匯市場的短暫衝擊,人民銀行向市場提供了少量的外匯流動性,由此引起央行外匯佔款相應減少。但總體上,人民幣匯率仍然按照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機制有序運行。

值得關注的是,同期外匯儲備增加134.26億美元,與外匯佔款變化方向不一致。對此盛松成解釋,6月外匯儲備與央行外匯佔款變化不一致,與一系列因素有關,比如部分外匯儲備投資的資產價格上漲,還比如一些其他貨幣對美元匯率升值,導致我國部分外匯儲備資產的幣值重估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