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比海還深》挫敗背後

2016-07-22

文:Mana

繼《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海街女孩日記》後,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再帶來一部關於家庭的作品《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故事以一家四口為重心,阿部寬飾演的中年漢良多自15年前拿過文學獎後即陷入創作危機,沉迷賭博致妻離子散,其母親(樹木希林 飾)則獨居在屋h。良多一直渴望破鏡重圓,因突如其來的颱風,這四分五裂的一家子再次重聚於一屋簷下。

從電影中,你能深深感受到良多那種追求夢想不果,被迫做業餘偵探的無奈,亦能感受到其母望子成龍無望的無奈,正好帶出故事的主旨: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夢想中的那個自己。對,是老生常談,每個人總是會經歷這種挫敗,這種無形的力量把人壓得直不起腰。電影沒叫你要發奮圖強,這不是是枝裕和的風格,他僅拋出這點,盼大家沉思一下,所以良多最後會如何,電影以一個開放式結局收場。

其實,是枝裕和的電影一向平淡,平淡得來卻不至悶場,如同今次般,《比》片長達117分鐘,但看畢後,完全沒有感覺到原來時間已流逝了兩小時。這居功於導演的功力之餘,樹木希林也應記一功,她不時爆出一兩句精警句子,逗笑了觀眾,亦令電影增添了趣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