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星影畫館:《下女誘罪》色字頭上三把刀

2016-07-08

文:鄺文

韓國導演朴贊郁最為人熟悉的作品,要數上由《復仇》、《原罪犯》和《親切的金子》組成的「復仇三部曲」。今年他再次執導,以《下女誘罪》衝擊康城影展競賽單元。《下女誘罪》是一場周旋於兩女一男之間的情慾與騙局,當中大膽的女女性愛場面和亦真亦假的角色扮演,都不禁令人想起李安的《色,戒》。

「色戒」一詞脫胎自「色字頭上一把刀」,寓意情慾背後往往隱藏殺機。《色,戒》中王佳之在刺殺行動中扮演麥太太,後來發覺自己真的愛上了易先生,招來殺身之禍。《下女誘罪》同樣是個關於演戲的故事,講述一名騙子假扮成貴族,以期迎娶富家小姐,騙走她的財富。為了令計劃順利進行,他為小姐安排了一名女僕配合行動。

獵人角色連番逆轉

乍看之下,捕獵者和獵物位置分明。不過故事最精妙之處,在於騙局出奇地順利背後,原來人人都是騙子,人人都在演戲。你以為螳螂捕蟬?原來黃雀在後。你以為就此完結?原來好戲在後頭。捕獵者和獵物的位置一再逆轉,當中的關鍵,在於不同角色如何進出於演戲和真情之間。如果說《色,戒》是一段關於演戲的故事,《下女誘罪》就更為複雜,展現三段戲假情真。小姐對女僕動了真情,幾乎自殺;女僕為情供出行騙計劃,反而因此化險為夷;騙子對拍檔存有多餘的情慾,最終狼狽收場。三人相繼放下角色面具,坦誠面對情慾,當中有危亦有機,有如色字頭上三把刀。

《下女誘罪》另一個精彩之處,在於電影的敘述結構。電影分為三個部分,每當情節峰迴路轉,導演便轉換敘述視角,讓觀眾發現所有看似突變的情節,原來早有預謀。加上電影處處滲入說書元素,情節發展又與說書的內容呼應,令三位角色遊走於真實情感、行騙計劃和說書內容之間,真真假假,難分難解。由此看來,《下女誘罪》一部電影已經足以構成「色戒三部曲」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