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視評:《Doctor X》愈做愈好的理由

2016-07-15

文:藝能小子

本以為已告一段落的日劇《女醫神Doctor X》,今年突然爆出要拍特別篇,並「食住上」公佈第4季劇集強攻秋季檔(10至12月),相隔兩年再和視迷見面。挾住連續三季(2012至2014年)都錄得逾20%平均收視之佳績而來,加上本月初特別篇的優秀成績,似乎秋季日劇王者已提早定奪;唯一能與之比拚大概是傳了許久的《半澤直樹》延續篇吧?

為迎接特別篇,筆者特地煲回全部三季合共28集,雖然內容分量驚人,但在女主角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 飾)不停成功「打大佬」下,看得人血脈沸騰,連倦意都一下子全消。當然,「不會失敗」的大門的背後,即她必能克服逆境,這種未發展已知結局的前設,確對劇情發展帶來些微缺點;還是有點挫折才會更有劇力吧?

頭兩季套路一樣

三季的佈局可分為兩個層次,頭兩季的套路幾乎一樣,即使舞台由帝都醫科附屬第三醫院搬到帝都醫科附屬醫院,宿敵由毒島院長變成蛭間院長,但也是每每要讓大門以「代刀者」身份完成不可能的手術,否則就背負上全部醫療失誤責任。而第三季的「大佬」天堂義人(北大路欣也 飾)並非單純戀棧金錢,他試圖利用操控醫療制度來躍身成為政壇關鍵人物,他對大門的欣賞亦沒有前述兩名院長那麼戰戰兢兢,所以那不是什麼陰謀,而是計策,層次截然不同。

論選角和故事鋪排,《Doctor X》第三季都是超班水準,收視高企是理所當然。到底今年10月全新一季會繼續鑽向政治格局,還是走回路、只食醫院各派系內鬥的老本?不足三個月後便會有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