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我老了,請多體諒!

2016-07-25

余似心

在街上看到一位女士對一位年老的伯伯大聲說話,不斷追問他為何這樣、為何那樣,只見老伯不發一言,一臉迷惘,木無表情,帶點不知所措。我想他是有點失智了,親人不斷逼問老人家各類原因,可能忽略了老人家有時會對自己的行為產生迷失,忘掉起因,甚至想不起曾經發生過的事。年紀老了,實在需要親人多點體諒。

孔子只講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對七十歲以後就沒有描述了,因為古人能長到這歲數已是極為長壽。在營養佳、醫療技術發達的今天,人類的壽命普遍延長,過百歲的人愈來愈多,可是身體各項機能會先後衰退,保持到骨骼或心臟強健,肝和腦等功能不一定能同步,壽命長了,仍得要接受某些器官衰退所帶來的病苦。精力充沛的人,也會發覺記憶力逐漸退化,經常把事情忘掉,這是一般人最慣常面對的情況,這也難怪,七八十歲仍精力充沛的人很多,不能怪腦袋配合不了。

身體漸差是件很無奈的事,人生規律無人能改變。哪個器官衰老得最快,就如賭場的輪盤無從得知,不影響生命或生活的是天大的幸運了。平日總會遇到一些需用輪椅的人,有些看得出是因為中風以致不良於行,不用癱在家已算大幸。頭腦清醒而四肢不能自主,內心會是多苦!

香港人生活艱難,住屋寸金尺土,家有不能自我照顧的病人,未能聘請工人照顧的,常迫於無奈送往安老院或療養院。我認識好幾位老人,萬般不願遠離家人獨自住到陌生的療養院去,在家人半逼半責怪下,被抬到冰冷的院舍去,有一位老人到達後三天便含淚而終;有一些捱不了幾個月也鬱鬱辭世。在我們決定如何安排照顧老人時,務請多聽聽他們的意見,尊重他們的選擇。生老病死無人能倖免,年老是苦的,請讓家人在落日餘暉的日子裡活得有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