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去內地拍戲為見霆鋒 羅蘭養生秘訣 多走路拉筋

2016-07-26
■羅蘭姐最難忘是到梵蒂岡親眼見到教宗更緊握其手。■羅蘭姐最難忘是到梵蒂岡親眼見到教宗更緊握其手。

今年81歲的羅蘭,從粵語殘片時代便開始演戲,一生演過無數角色,其中以「女鬼」和「龍婆」的角色最令觀憐L象深刻。問到最愛哪一個角色,羅蘭笑言 :「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但《神鵰俠侶》中的裘千尺可算是考自己牌,因為劇本寫角色登場需要『淒厲的笑聲』,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我一有空便練習笑聲,表演完導演說沒有問題,沒有想到能被觀眾如此喜愛。」■採訪、攝影:植毅儀、實習記者 洪嘉禧、場地:The AIR(The ONE)

這次拋開陰森、嚇人的形象,在無釆@集《一屋老友記》中與胡楓一同飾演兩隻「開心鬼」,散播歡樂和溫馨,一度成為網上熱話。問到如果拍續集會不會參演,羅蘭姐笑言 :「一開工便很搞笑很開心,我希望會拍續集,修哥也說道,再拍就叫《老友記回來了》」修哥每日都很開心,都有不同的笑話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令到拍劇現場氣氛相當好,羅蘭姐坦言 :「修哥年輕時活得很小心,很多事情都耿耿於懷,現在年紀大了,連甥孫也有了,心態放開了,所以活得像『老頑童』,而且愛講笑。如果你找他想拍一張照,他會說不可以,怎可以只影一張,要多影幾張才可以!」

愛主動和鄰居打招呼

全劇充滿人情味,羅蘭姐表示拍攝時亦非常感觸 :「一開場當日是劉江生日,他的兒女沒有回來陪他吃飯。今時今日的社會,人人都非常忙碌,但無論多忙,兒女都應該抽時間陪父母吃飯。這也是許多老人的心聲。另外,第二集說到火災,Bobby一直擔心他平時所見的一對老人家還沒有逃出來,這也表現了鄰里關係,但現在香港人住了十年恐怕也不知道鄰居姓什麼。」問到真實生活當中與左鄰右舍的關係,羅蘭姐笑言 :「非常熟悉!平時我怕別人會顧忌我藝人的身份,都會先主動與人打招呼。」

醫生建議退而不休

羅蘭姐演戲多年,一直形象多變,是網民最愛的的長青演員之一。問到會否因為顧慮健康而選劇本來拍,羅蘭姐直言 :「都要看監製的決定,不過他們都很尊重老人家,很尊重我們的意願。但我有三不拍,第一是劇本不好,第二是天氣太冷太熱,第三是TVB正在拍劇。但最近的《鋒味江湖之決戰食神》我便不能不去。我已經有十幾年沒見謝霆鋒了,為了見他,我怎樣也要度期去。」羅蘭在電影中扮演村莊中的一個婆婆,與謝霆鋒的關係很好,會互相傾訴。事隔多年再見霆鋒,羅蘭姐覺得他消瘦很多 :「我與霆鋒對白不多,覺得他瘦了很多,也長大了很多,長了鬚,最後我們也開心地合了照。」

力挺自然才是最美

現時整容風氣盛行,不少人會透過整容令自己更年輕、更漂亮。問到羅蘭姐有沒有這個想法,她坦言 :「雖然我覺得自己已經老了,不漂亮。我之前有想過退休就去割眼皮,但全部的化妝師都勸我不要,大家都覺得人手做的東西有一定的風險,我有一個朋友割完變了鴛鴦眼。自然是每個人最美麗的的樣子。整完容後古古怪怪,又不似父母,這樣福氣都會流走。中國人說:『扁鼻的姑娘才是奶奶相』,這樣才有福氣。」

過時過節為了不讓羅蘭姐覺得無聊,胞姐都會叫她回去吃飯,談到胞姐的記性變差,羅蘭姐感慨說 :「我的耳朵、膝蓋也開始退化,眼睛又老花又近視,別人說有近視便不會老花,可惜我很『貪心』,兩樣都有。」工作非常忙碌的羅蘭姐,原來是因為醫生的一句說話而一直保持茼ㄧL的生活,羅蘭姐說 :「醫生叫我千萬不要不工作,一不工作兩年內身體便會退化。我也認同醫生的說法,如果停止不去記東西,我就會慢慢忘記某些記憶,所以我也盡量保持我的工作量。」羅蘭姐的養生秘訣是多走路多拉筋 :「即使看電視我也會站茯搳C」羅蘭姐又說 :「另外我會做甩手操,最少十五分鐘。我常常叫老友記吃飽飯不要立刻坐下,因為坐久了,起身時便會乏力。」

日前因朋友介紹去了一趟歐洲遊船河,羅蘭姐表示最愛當地教堂 :「我最愛去教堂,你只要放我進去我可以待一整天。上年和朋友去威尼斯,他們想買東西,我便叫他們把我放在教堂,買完再來接我。」羅蘭於一九五八年領洗,問到最愛哪一間教堂,羅蘭姐表示教堂太多不記得名字,但最難忘是因節目《向世界出發》到梵蒂岡親眼見到教宗更緊握其手的那一次,令她又感動又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