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組隊調研文化遺產

2016-07-22
■陳奕龍參與的螢火之光-「華園有愛,傳遍泉城」活動。■陳奕龍參與的螢火之光-「華園有愛,傳遍泉城」活動。

除了做義工外,陳奕龍亦喜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2014年,陳奕龍召集了香港、澳門、台灣、緬甸、新西蘭等地的24名學子,先後17次帶領團隊踏足泉州、廈門、金門、馬祖,透過實地考察、問卷調查、訪談等方法,調研海峽兩岸戰地文化遺產的保護現狀以及面臨的挑戰。

一路走來,經歷了風風雨雨。陳奕龍團隊曾試過自帶麵包,坐在調研點路邊的石墩上啃,就為了省點飯錢;他們曾試過七八個人擠一間房,就為了省點房資。陳奕龍說:「太多的苦難與心酸,不足為外人道也。但是即使再辛苦,再艱難,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

在陳奕龍的帶領下,團隊裡的兩岸學子為推動海峽兩岸戰地文化遺產申遺而共同努力,不但認識及了解兩岸的歷史、文化以及因緣,更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交流中,他們深信可以重塑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拉近彼此的距離,而寶島台灣就像是被萬山攔阻的小溪,儘管困難重重,但總有一天必將奔向江河大海--祖國母親的懷抱。

陳奕龍自豪地表示,「我們克服了諸多困難,也收穫了甜美的果實。我們充分利用跨區域、跨專業團隊特色,發揮各自專業所長,將花費一年多的調研成果撰寫成調研報告,並遞交予兩岸政府,部分建議已被採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