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鄭錦滿為「入閘」 口講守法又大銷「城邦建國」

2016-07-27
■鄭錦滿為自己的「港獨」及「建國」言論狡辯。 鄭治祖  攝■鄭錦滿為自己的「港獨」及「建國」言論狡辯。 鄭治祖 攝

要數搬龍門次數之多,「熱普城」足以開好幾家「龍門客棧」。一直打荂u建國」旗號的「熱血公民」鄭錦滿,早前簽署了確認書,同屬「熱狗」的鄭松泰就辯稱「簽鱄蠵磽u係『公民抗命』」。不過,被視為「熱狗精神領袖」的激進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昨日報名參選時,簽署了自創包括基本法所有條文的「另類確認書」,又聲稱自己「沒說過支持『港獨』」,只是「不反對」他人提出。鄭錦滿即改口稱,自己支持「港獨」的主張只是「個人立場」,未打算以參選人身分主張及推動「港獨」或「香港建國」云云。

「熱普城」此前高聲叫囂要「全民制憲」、「建國」。不過,在了解到不簽署確認書可能會失去候選人資格後,眾「熱狗」就即時「劃清界線」。黃毓民昨日在報名時就大耍「語言偽術」,聲言自己一直是「修憲派」而非「革命派」,由2010年提出「五區公投」到今日提出「全民制憲」,立場十分清晰。

他續稱,自己沒說過支持「港獨」,但個人不會反對年輕人提出「港獨」主張云云;又聲言原本自己「極不願意」參選,但「熱狗首領」黃洋達一定要他一同參選,更在自己臉上貼金,「我]未報名政府已嚇到瀨尿,當選埋佢]咪瀨屎?」

早前已簽署了確認書的鄭錦滿其後舉行記者會,並即場以電郵回覆選舉主任,聲稱「熱血公民」參選立法會,綱領是「全民制憲」、「永續基本法」,「無可能」違反香港基本法,又稱在今次選舉中,他並未「打算」以參選人身份主張及推動選舉主任提出的「香港獨立」或「香港建國」的主張。

狡辯「建國」口號是討論

在報名參選當日,鄭錦滿明明高呼「香港建國」等口號,他狡辯稱,香港「有言論自由」,特區政府「無權干預」他們在社會討論「香港獨立」,後又辯稱當日高呼「香港建國」只是其「個人立場」,與「熱血公民」整個選舉工程所提倡的綱領並無關係。

他續稱,自己所提及的「香港建國」與選舉主任在電郵中提出的主張有所不同,聲稱其主張是來自「城邦派國師」傻根(陳雲根)提出的「城邦自治,邦聯建國」,是指香港有獨立司法管轄權、貨幣、政治制度等等,國際社會亦接納香港以「國家成員國」的地位參與,聲稱國際社會認為「港中之間」有「邦聯關係」,體現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云云。但與選舉主任所提出的主張究竟有何不同,他就沒有具體列出。

陳浩天反咬選舉主任「越權」

「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昨日則稱,已正式回覆選舉主任,指對方只負責參選程序是否完成,「沒有權力」審視參選人的政見或作誓言時是否真誠,又聲稱參選人的政治觀點及有沒有資格成為立法會議員只供香港人決定,並非選舉主任,因此拒絕回覆選舉主任要求他們回答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

他續稱,自己仍然支持「香港獨立」及「廢除基本法」,「香港一定要脫離中國」,更稱若因此被剝奪參選資格,是被剝奪被選權,而選民亦被剝奪選舉權,他不排除會提出司法覆核,甚至是組織民眾走上街頭抗爭。

已報名港島區的參選人還包括民建聯張國鈞,工聯會郭偉強,新民黨葉劉淑儀,「民主思路」黃梓謙,民主黨許智腄A「香港眾志」羅冠聰,報稱獨立民主派的司馬文,「人民力量」劉嘉鴻,工黨何秀蘭,公民黨陳淑莊,報稱沒有政治聯繫的王維基及沈志超。新界西參選名單包括:民建聯陳絔g,民建聯梁志祥,工聯會麥美娟,新民黨田北辰,報稱獨立的何君堯,自由黨周永勤,民主黨尹兆堅,民協馮檢基,「街工」黃潤達,公民黨郭家麒,社民連黃浩銘,工黨李卓人,「青年新政」黃俊傑及報稱沒有政治聯繫的朱凱迪、湯詠芝。■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