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莫乃光拉倒版權例當「政績」 業界鬧爆

2016-07-27
■上下圖:莫乃光被資訊科技界人士批評,他阻撓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但創科局推出的政策卻竟然變成他的「功勞」。■上下圖:莫乃光被資訊科技界人士批評,他阻撓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但創科局推出的政策卻竟然變成他的「功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現任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日前已報名競逐連任,昨日更推出競選網站,稱自己「成功爭取」設立科技券和創科創投基金等,更將自己拉倒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列為「政績」。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昨日批評,莫乃光明明阻撓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但創科局推出的政策卻可以變成他的「功勞」,更有人怒斥︰「人]話自己『成功爭取』,最多都係冇做隉A佢阻住地球轉,仲可以話自己成功爭取?」

莫乃光任資訊科技界議員以來,其中一件最「矚目」的事,就是有275名科技界人士聯署發公開信表達不滿和憤怒,批評他作為資訊科技界議員,只是從政治因素出發,阻撓創科局的成立,「未能急業界和香港市民所急,也未有用心聆聽業界的意見,未有盡力爭取成立創科局。」

業界批評,莫乃光阻撓創科局成立一事還歷歷在目,但莫乃光昨日推出的競選網站卻將創科局推出的政策寫成是自己的功勞,稱自己「成功爭取」設立科技券和創科創投基金等,並將自己拉倒《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列為「政績」,被業界人士批評他說法厚顏。

洪文正:都睇唔到佢做曮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洪文正指出,創科局自提出成立以來,多次被反對,去年成立也幾乎被拉倒,「業界想佢(莫乃光)幫手,佢都冇,而家話創科局政策關佢事,我真係好質疑。」他又說,當業界站出來說支持創科局盡快成立時,也不見莫乃光和大家站在同一陣線,只見他跟反對派的理念,批評他不是為業界,「由佢上任開始到而家4年,都睇唔到佢做曮均C」

馮德聰:佢阻住地球轉

從事數據網絡服務的光子網絡行政總裁馮德聰得知莫乃光如此羅列自己「功績」時,即時反應道︰「佢講啊?」他指出,當時創科局要成立時,莫乃光跟茪牊麍ㄔh質疑會否有「利益輸送」、「私相授受」等問題,現時創科局成立了,推出了政策,他就當是自己的「功勞」,「人]話自己『成功爭取』,最多都係冇做隉A佢阻住地球轉,仲可以話自己成功爭取?」

他批評,莫乃光在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一事上出爾反爾,「當時『版權大聯盟』爭取六大豁免,佢都有參與,由2009年到2014年一直都係支持,到2015年黈伬堎恁A跟住齯H話係『網絡23條』,佢咁做係背叛左成個『大聯盟』!大家花鰲X多時間去說服其他人去支持,佢自己最清楚,版權修訂係收窄鰿F府可以告人嚚d圍。」

馮德聰補充,由於草案被拉倒,「ISP安全港」至今未能設立,業界隱憂一直未消除。對於莫乃光所述的「功績」,馮德聰說︰「我唔會話佢不知所謂,我只會話M曮Y假鵅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