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投資步伐加快 光國可憧憬

2016-07-27

韋君

美聯儲局議息前夕,美股道指隔晚跌77點完場,日本股市昨日也掉頭跌1.43%,但A股和港股則相對較強勢,前者漲達1.14%,後者一度搶上22,300水平,最後回順至22,129點報收,仍升136點或0.62%。好友明顯佔上風,加上臨近現貨月期指結算日,市況保持向好勢頭續可預期,而大市氣氛改善,料有利資金流入績優及國策受惠股。

基金對環保增長股情有獨鍾,作為行業龍頭的中國光大國際(0257)近日股價雖在8.77元水平遇阻,惟股價處整固股,卻一直都能企穩於10天、20天及50天等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配合集團續有投資項目落實,其後市走勢仍不妨看高一線。事實上,集團7月以來,項目可算是一個跟一個地宣佈,先是月初中標山東h平垃圾發電項目,涉總投資約4億元人民幣。隨後是分別取得南京市江南靜脈產業園危廢綜合處置項目,以及山東省臨沂工業廢棄物綜合處置項目。

另外,集團旗下光大水務於月中獲山東污水處理項目,涉及投資5,000萬人民幣。至於集團也與山東省費縣人民政府簽署生活垃圾發電特許經營協議,建設該縣生活垃圾發電項目,首期投資約3.5億元人民幣。單是短短約半個月,已取得4個環保項目,包括2個垃圾發電項目、1個污水處理項目及1個危廢處置項目。

競爭優勢大 外拓見真章

最新的消息是,集團剛與山東省濰坊市城市管理行執法局簽署生活垃圾發電特許經營協議的補充協議,投資山東濰坊垃圾發電項目二期,涉及投資約1.65億元人民幣。當地項目「添食」,反映雙方的合作進一步邁進。在海外拓展方面,集團繼上月下旬投資1.23億歐元收購波蘭固廢處理公司後,剛又中標越南芹苴市垃圾發電項目,總投資約為4,700萬美元。今年已落實兩個「走出去」項目,可見其行業的競爭優勢,得到國際的認同。

業績方面,光國去年錄得純利按年增加22%,收入增長34%至85.3億元,其中環保能源項目建造及運營收入按年升28.5%,佔總收入逾六成,而水務項目收入只係佔總收入兩成左右。值得留意的是,集團上月初已申請分拆光大綠色環保上主板,適逢港股近期投資氛圍改善,加上國策環保股獲基金看好,料其招股應有好表現,對作為母公司的光國也有錦上添花之效。在股價向好勢頭不變下,該股中線目標將上移至10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