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策略:政策預期升溫 A股氛圍好轉

2016-07-27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曾永堅

人民銀行持續兩天進行規模逾千億元人民幣的逆回購操作,加上,官方媒體《證券日報》發表評論指目前內地具降準減息空間,重新牽動市場對人行將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的憧憬,除激勵個別銀行股表現外,亦對大盤產生利多影響。另一方面,中銀監發佈銀行業金融機構於6月末境內總資產按年增15.6%,亦對銀行股構成正面作用,當中,南京銀行終盤升逾2%。

受政策憧憬重新升溫所激勵,市場氣氛轉好,滬深兩市早盤由跌轉升,午後升幅擴大,上證綜合指數終盤升1.14%,以3,050.17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終盤上升1.25%。

人行繼周一投放1,500億元人民幣作7天期逆回購後,周二再進行1,300億元人民幣7天期逆回購,為連續第二天操作規模逾千億,昨天實現淨投放700億元,人行持續大規模投放短期資金,主因臨近月末,而企業債務到期產生資金缺口,連同下周仍有千億元MLF到期,央行加大逆回購操作力度平順市場資金面。事實上,內地銀行間同業拆息昨天創7月以來高位,反映資金面趨向收緊。

不過,人行的行動疊加官媒的表態,將引導市場預期人行在必要時最終將會減息降準以紓緩市場資金面壓力,故市場情緒暫未有受銀行間同業拆息上升所削弱。反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於《人民日報》海外版發佈文章指在需求走穩的支持下,中國經濟增長的「含金量」正提高,並表示中國經濟全年增長應該於7%左右,改善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