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領航:雲南水務併購擴市場份額

2016-07-27

康證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

雲南水務(6839)主要在中國從事城市供水及污水處理設施的開發、設計、建設、營運及維護。除雲南省外,集團亦積極在內地其他地方發展,目前業務覆蓋全國7 省份,同時亦已走向國際,於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佈局。截至去年底,集團在建和運營的特許經營污水處理項目共52個,包括5個BOO項目、38個BOT項目、2個TOO項 目及7個TOT項目,日污水總處理量為約102.4萬噸。

公司早前發出盈喜,預期截至6月底止中期純利將錄得大幅增長,主要由於擴展業務及新收購項目對營業額的貢獻增加所致。另外,公司早前亦成功投標收購哈爾濱辰能工大環保科技之75.51%股權,目標公司持有黑龍江省環境保護廳頒發的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核准,經營規模年處理能力約為1.6萬噸,每年廢物焚燒處理能力約為9,800噸,更於當地擁有生物製氫廠房、生物製氫示範工程綜合樓、廢水綜合處理廠等,料收購可令集團發揮更佳協同效益,利好長遠發展。

業績方面,公司去年營業額為15.5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41.6%,當中佔總營業額38.3%的建造及設備銷售同比升27%至5.97億元,而佔總收入29.2%的供水業務及27%污水處理亦分別同比升1.1倍至4.55億元和升9.5%至4.2億元。另外,股東應佔溢利及毛利率則分別增長71.6%及2.3%至2.86億元及32.6%,整體表現不俗。

受惠「十三五」投入環保2萬億

根據環保部規劃院測算,於「十三五」期間,環保投入將增加到每年2萬億元人民幣左右,而期內的社會環保總投資更有望超過17萬億元人民幣,為行業提供較大的發展潛力。展望未來,公司除繼續鞏固在雲南省的行業地位外,亦會透過結合PPP實踐經驗,以及收購合適的項目,以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及把握環保行業帶來的機遇,業績表現值得持續憧憬。

本欄逢周三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