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美元漲勢暫緩 觀望聯儲議息

2016-07-27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日本經濟新聞周二報道,按照一份刺激計劃,日本政府接下來幾年可能通過財政支出直接向經濟注資6萬億日圓,這樣的規模是最初計劃的兩倍。財務省財政刺激計劃草案中,起初為撥款3萬億日圓用於國家和地方政府直接支出。但日經未援引消息來源報道,由於政府官員及執政黨議員要求加大支出,所以規模提高一倍。日經稱,刺激計劃總規模可能超過20萬億日圓,計劃最早或在8月2日宣佈。報道稱,政府將對當前財年制定約2萬億日圓的追加預算,從而為部分計劃融資,其餘部分將通過2017年4月始的財年預算提供融資。

在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周二稍晚開始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前,美元周二下跌;近幾周,美元兌主要貨幣走強,因美國經濟數據強於預期,重燃美聯儲將在今年升息的預期。預料美聯儲不會在周三會議上升息,不過,投資者將從會後聲明中尋找未來數月行動時機的線索。經濟數據改善,導致美聯儲將在12月升息的預期升溫,之前,交易商已經完全排除了年內升息的可能性。周一聯邦基金利率走勢暗示,交易商現預計聯儲12月升息的機率為56%,高於上周五的48%。

央行放水前 日圓反彈

雖然市場預計日本央行將在本周稍晚放鬆政策,但日圓周二上漲,因為投資者越來越懷疑更多刺激措施的效果。美元兌日圓跌至104水平附近。接受湯森路透調查訪問的分析師大多預計,日本央行將在周五結束的政策會議上採取某種形式的放鬆舉措。但一些市場人士擔心,如果日本央行讓投資者放鬆政策的預期落空,則有可能給市場造成反作用力。

整體走勢可見,美元兌日圓自5月30日觸及111.43後,匯價持續反覆下跌,最低見於6月24日的99.08,亦即是英國脫歐公投公佈結果的那天;此輪跌勢形成一下降趨向線,目前位列103.50,並交疊於25天平均線,這將視為關鍵參考,若後市仍可持穩此區上方,可望延續近期強勢,上方阻力可看105.60及100天平均線108水平。支持估計為25天平均線103.8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