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太批「獨」者不顧他人利益

2016-07-27
■范徐麗泰 資料圖片■范徐麗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甘瑜)多名主張「港獨」的參選人收到選舉主任電郵,要求他們回答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認為做法合理。她指,若參選人一方面說擁護香港基本法、一方面又推動「港獨」,是言行不一、別有用心。她又批評鼓吹「港獨」者不顧他人利益,無資格領導香港社會,而他們所做的只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打擊經濟和就業機會,令香港走入死胡同,後果將會由全港700萬市民共同承擔︰「你問過香港市民未?你憑乜玹敯阭窗H」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強調,參選人報名時簽署的聲明,已經寫明要擁護香港基本法,而香港基本法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全國性法律,如果參選人一方面說會擁護香港基本法,一方面又推動「港獨」,已經屬於矛盾、言行不一致。一旦這些人成功當選,需要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就是再一次言行不一致,藐視立法會議員應有的誠信。

假稱擁基本法缺誠信

她說:「即是說你簽署聲明時你想做立法會議員,推動『港獨』,即使選不上,你都可以在論壇上大談『港獨』,那是言行不一致。說擁護基本法是假話,是沒有誠意的。」

范徐麗泰批評,鼓吹「港獨」是危險動作,將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愈多聲音支持「港獨」,只會令香港愈難繁榮穩定,做法十分危險。如果「港獨」聲音增加,「香港將來想繁榮穩定會好困難」,而且經濟增長受打擊、就業機會減少,最後只會禍害想安居樂業的香港人,並質疑「港獨」分子「於心何忍」。

她坦言,中央不會因為某些人反對「一國兩制」,而影響對「一國兩制」的堅持。不過,香港近年出現的排外情況,已經「成功趕客」,令到本地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生意額大減,更因此出現裁員及倒閉的問題,「現在還要推動『港獨』,將來的後果,不是你一個人負,不是你們幾個人負,不是你們十幾個、甚至幾百人負,而是香港700萬市民一起和你負上這個代價,你問過香港市民未?你憑乜玹敯阭窗H」

挺「獨」小眾應反省

被問及日前有調查反映,有17.4%人支持「港獨」,范徐麗泰強調這些人應要反省,「點解會有咁多人支持『港獨』,係咪唔明白帶來嚘蛃`?」她認為,支持「港獨」的年輕人,可能是基於很多社會問題如住屋等形成,特區政府應該更深入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在責罵鼓吹「港獨」者的同時,也應該要向他們解釋,及讓他們把不滿說出來,一起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被問到是否應該透過釋法,解決「港獨」分子參選的問題,她指,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現在談論釋法言之尚早,應交由特區的法院作專業判定,「若現在提釋法,是否等於告訴法院一定要怎樣做?」她不明白為何有人提出釋法,自己想不到,也無聽過有人說要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