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已有1.37億人次受災

2016-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減災辦副主任、民政部救災司副司長楊曉東在昨日的民政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的自然災害以洪澇、風雹和地質災害為主,已造成全國1.37億人次受災,1,074人死亡,270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2,983億元(人民幣,下同)。另外,今年汛期中國的洪澇災害比1983年重,但比1998年輕。

據介紹,今年的自然災害呈現出以下特點:華中、華北、華東地區受災嚴重,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同比偏多,受災人員轉移安置任務重,城市內澇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等。目前,民政部已下撥16.71億元中央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補助資金。

楊曉東表示,中國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時期,抗災救災形勢非常嚴峻、任務非常繁重。經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民政部會同各有關部門分析預測,2016年汛期中國氣候年景總體偏差,降水偏多,洪澇災害比1983年重,但比1998年輕。西南地區地質災害偏重,西北地區東部發生夏旱的概率大。2016年登陸中國的颱風個數較常年偏少,但強度偏強。

另外,關於河北的災情,楊曉東表示,河北部分地方近日遭受暴雨襲擊,受災情況嚴重程度超過預想,防災搶險救災工作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不足。究其原因,除了客觀因素外,也存在一些地方幹部麻痺大意、責任落實不到位等主觀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