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西區350萬元試建釣魚區

2016-07-27
■有議員表示,中西區沿海一帶不時有市民垂釣,認為釣魚區可方便市民。 資料圖片■有議員表示,中西區沿海一帶不時有市民垂釣,認為釣魚區可方便市民。 資料圖片

區議員讚方便市民 海濱委員憂魚不游入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今年施政報告宣佈推行釣魚區試驗計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交中西區區議會的文件顯示,中西區海濱長廊釣魚區預計今年10月動工,最快明年3月啟用,工程開支預計350萬元。有該區區議員表示,中西區沿海一帶不時有市民垂釣,認為釣魚區可方便市民。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何文堯則擔心,魚獲不一定游進釣魚區範圍,批評署方硬性劃分釣魚區做法「離水」。

中西區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周四開會,討論在中西區海濱長廊設立釣魚區。康文署呈交的諮詢文件指,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在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大埔白石角海濱長廊,以及青衣長輝路海濱花園設立指定的釣魚區,並加設輔助設施,讓市民在較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垂釣活動。

署方:實驗一年睇反應

擬建的釣魚區位於中西區海濱長廊的東面,面積約為200平方米,建議提供的輔助設施,包括工作台及洗滌設備、擺放魚杆裝置、配合垂釣活動需要的欄杆、蔭棚與長椅、指示牌、展板、儲物架,以及照明設施。工程開支預計350萬元,涉及額外經常開支則約為每年90萬元。

署方表示,釣魚區試驗計劃將為期一年,如反應良好,康文署會考慮在其他地區設立釣魚區。

除了上述硬件設施外,康文署會在釣魚區的適當位置張貼告示或懸掛橫額,提醒釣魚人士小心使用器具,亦會沿海濱長廊放置救生圈作緊急救援用途,以防止意外發生。康文署安排保安員巡視以維持秩序,如場地職員發現釣魚人士有不當行為,會提出口頭勸諭及作適當跟進行動。

康文署亦會考慮加設教育展板和印製宣傳海報,教育市民垂釣活動的正確行為及安全守則,例如鼓勵市民放生幼魚及即將生產的魚類、不要污染海水、不要虐待海洋生物、留意自己及他人的安全等,協助保護自然環境和資源。

陳學峰:非刻意集中釣魚人士

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何文堯指出,釣魚是「因時制宜」的活動,因為魚不一定游進釣魚區範圍,他從未見外國硬性劃分釣魚區,民眾會因應時節前往不同地方釣魚,批評署方決策「離水」。

中西區區議員陳學峰表示,中西區沿海一帶不時有市民垂釣,範圍遍及中環、西環和石塘咀海濱,認為設立釣魚區可方便市民釣魚。對於使用率問題,他指計劃屬於試驗性質,目的是提供有關設施,定位類似寵物公園,並非刻意集中釣魚人士,但承認魚獲會四處遊走,可能影響市民使用意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