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10個航母群也贏不了一條真理

2016-07-30

韋剛 粵仁達聯誼會會長

美國為了搞亂南海,控制南海周邊各國及遏止中國崛起,不斷加強對南海武力介入,挑戰中國主權,更串同某些國家利用國際組織向中國施壓。近日海牙臨時仲裁庭對南海仲裁的非法裁決就是典型例子。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單方面向仲裁庭提請仲裁,而該庭亦由於受到各種非正當的安排和影響,竟然可以不依正常程序接受菲律賓的申訴,並作出荒謬裁決。眾所周知,這仲裁庭雖然同處於荷蘭海牙的和平宮,但並非海牙國際法庭,並無法律地位和約束力,可以處理的也並非國家疆界等重大問題,而只能調解紛爭,而且要首先經雙方仲裁,而絕不能只根據某國單方面提出的爭議妄加裁決。

自從南海問題提出以來,中外學者以至廣大輿論、政界都陳述了大量無可爭辯的事實,說明南海諸島歸屬中國。遠在數千年前,中國歷史已有記載經營管轄南海諸島的史實。近代二戰以後,《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確立戰後國際秩序的文件,要求日本將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當時進行接收的中國軍政人員正是由美國軍艦送往參加儀式的。美方一直長時間承認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只是在上世紀70年代以後,菲律賓、越南等國陸續非法武力侵佔我國南沙群島等42個島礁,這才產生了領土爭議問題。幾十年來,菲、越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大興土木、部署武備,不斷在海上採取挑釁行動。全世界都看到,中國實際上是受害者,應該根據國際法享有自保權和自衛權,如今本末倒置、倒行逆施,仲裁庭不顧歷史與事實,中國政府和人民當然把所謂裁決當成一頁廢紙。

南海本來相安無事,卻有鄰居惡意毀籬侵入,強奪我收穫甚且霸地舉鋤威脅聲稱該地屬於入侵的強人,索取不成竟然訴諸於為霸主控制之仲裁庭,此傀儡仲裁庭又作出荒誕「裁決」。我們當然寸土必爭、寸海不讓,堅決把豺狼拒諸籬外,用快刀砍斷魔爪!中國人民受外侮入侵,任人魚肉宰割的日子一去不返了,今天我們有的是獵槍加導彈,還有13億熱熾的衛國紅心,不容美霸權主子和它的奴才們撒野。

中國的態度是明確和堅定的:首先,我們堅持和平和理智,領土爭議通過雙邊談判來解決,統觀事實,講清道理,妥當地照顧各方利益。其次,如果對方不顧事實,不講道理,妄圖以武力要挾我們,這是萬萬做不到的。世界人民看到,美國飛機戰艦時刻在中國門前耀武揚威展示肌肉,而我們沒有一架飛機、一艘船艦駛近美國海岸,誰是不講理的挑釁者不是昭然若揭嗎?

中國是發展中的國家,正埋頭苦幹建設祖國,為13億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但另一方面我們有堅決捍衛祖國疆土和領海的決心和勇氣。霸權主義者有幾百年刻意武裝的歷史和能力,保家衛國是無可置辯的真理,哪怕美霸把10個航母戰鬥群全搬來南海,也不能打贏這一真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