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三大球力爭突破 還看娘子軍

2016-08-03
■中國男籃(紅衫)在里奧之路荊棘滿途。 新華社■中國男籃(紅衫)在里奧之路荊棘滿途。 新華社

里約奧運三大球比賽項目,中國只在男女籃、女排及女足四項獲得參賽資格,其中2015年世界盃冠軍中國女排是唯一被寄望奪冠的球隊。女足也有望進入八強,但男女籃的里奧之路則困難重重。

中國女排奧運名單日前公佈,如果這份名單不再調整,中國隊12名球員中僅3人擁有奧運經驗。但即使是一支年輕的球隊,對於里約目標,郎平毫不諱言就是力爭獎牌。不過她同時也指出,中國隊與美國、塞爾維亞、意大利、荷蘭和波多黎各同處堪稱「死亡之組」的B組,每場都會是硬仗。但「是強者就要面對所有困難」,郎平的語句充滿霸氣。

中國女足在奧運亞洲區外圍賽中力壓去年世界盃亞軍日本及勁旅朝鮮隊,時隔8年再度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中國女足與東道主巴西、瑞典、南非隊同組,巴西和瑞典隊都是世界強隊,世界排名及實力明顯在中國隊之上。不過中國隊如果能夠踢出奧運外圍賽時的水平,依然可與對手一拚高下。女足主帥布魯諾表示,中國女足奧運最低目標是進入八強。

歷史上,中國女籃曾三度闖入奧運四強,並曾獲得一次亞軍。不過今屆,女籃獲得里約名額的過程比較艱難。由於在去年亞錦賽決賽中以35分不敵日本,失去了直通里約的機會。直到今年5月,中國女籃才通過落選賽鎖定一個奧運會參賽名額,但隨後被分入「死亡之組」,要輪番與世界冠軍美國隊、世錦賽亞軍西班牙隊、歐洲冠軍塞爾維亞隊以及加拿大、塞內加爾隊過招,晉級前8之路可謂荊棘滿途。

中國男籃同樣不被看好。小組賽與衛冕冠軍美國「夢之隊」同組,另外還有澳洲、委內瑞拉、塞爾維亞和法國隊,除迎戰委內瑞拉外,中國隊對其他球隊均處劣勢。因此「贏一場」應是中國男籃的目標。■記者 陳曉莉

女排賽程:8月6日至21日

女足賽程:8月3日至20日

男籃賽程:8月7日至22日

女籃賽程:8月6日至21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