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陷「黑暗時代」 奧運效應難救經濟

2016-08-03

受主要出口產品及能源價格下跌影響,巴西經濟去年開始陷入衰退,加上政府大灑金錢舉辦奧運會導致財政緊張,歐美傳媒形容巴西正陷入「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分析指,即使是「奧運效應」也未必能提振巴西經濟,反而增加國民對奧運會的反感。

巴西經濟去年收縮接近4%,估計今年還會進一步收縮3%,有駐里約熱內盧的日企員工坦言:「現在是黑暗時代,我們只能忍耐。」推進海洋資源開發的巴西國營石油公司爆出貪污醜聞,連帶當地造船業亦受到重創,不少外資企業紛紛撤走。

巴西在2009年申辦奧運時,國家經濟強勁發展,2010年經濟增長更高達7.5%,但之後情況急轉直下。今年6月,世界盃官方贊助商電信巨頭「Oi」破產,接近654億雷亞爾(約1,557億港元)的負債創巴西歷來最大規模。巴西通脹及失業率飆升,導致治安轉差,更有愈來愈多人為謀生移居外國。不過有留守巴西的日企員工認為,巴西市場潛力大,有信心經濟遲早會恢復。 ■共同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