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里約奧運 > 正文

國奧會:「垃圾話」非言論自由

2016-08-10
■孫楊揮動國旗接受眾人的祝賀。 法新社■孫楊揮動國旗接受眾人的祝賀。 法新社

澳洲游泳選手霍頓稱孫楊為「服藥的騙子」在里約奧運會引發強烈爭議,國際奧委會巴西時間8日表態說,他們支持運動員自由表達的權利,但言論自由與「垃圾話」之間應有一道紅線。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說:「我們支持運動員的言論自由,但奧運會賽場上同樣值得珍視的是對同場競爭者的尊重。表達自我的自由與尊重對手之間還應有一道界限。」亞當斯同時表示,國際奧委會還沒有收到相關方就這件事提出的抗議。

近日,澳洲游泳選手霍頓公開抨擊孫楊為「服藥的騙子」,中國泳協寫信給澳洲泳協要求霍頓為自己的言論道歉。而澳洲方面則回覆稱:「澳洲游泳隊的價值觀鼓勵『表達自己』,這是他的權利。他為支持乾淨的運動員發聲,也對這點很有感觸,祝他好運。」

不過,澳洲主流媒體《澳洲人》報昨日刊登文章,認為霍頓稱中國運動員孫楊是「服藥的騙子」有失公平。文章說,如果霍頓不改變態度,那麼全世界體育界將會看到一齣惡意滿滿的戲劇。這可能是他身體疲憊時激勵自己抵達終點的精神力量。「但對孫楊來說,這樣說並不公平。」

2014年孫楊因為曲美他曊妝尨D到禁賽三個月。曲美他擐b2014年進入禁藥名單,後來孫楊證明他用藥為治療心臟不適而獲得輕判。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