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里約奧運 > 正文

跳台新星陳艾森 奧運首秀摘金 報國不忘孝親

2016-08-10
■林躍(下)、陳艾森在比賽中。 美聯社■林躍(下)、陳艾森在比賽中。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敖敏輝及中新社報道)北京時間9日凌晨,中國組合陳艾森、林躍拿下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台冠軍,實現中國軍團在這個項目上的奧運四連冠。其中,陳艾森是首次參加奧運會,可謂是「跳台新星」。難能可貴的是,他的孝順在泳隊也是出了名的。

陳艾森幼時由於手肘脫臼而不得不放棄練習了三年的體操項目,7歲時開始練習跳水。「他開始學跳水的時候,還不會游泳,」母親譚頌賢說,「當時還擔心他需要很久才能適應過來,沒想到他很快就喜歡上跳水了。」

為省錢捨愛衫 買補品獻家人

昨天早上7時,陳艾森通過微信撥通了媽媽的手機。「第一時間沒有說奪冠的事,而是問我身體怎麼樣,要我多注意休息。」陳媽媽說,兒子很細心,知道早上7點我可能醒了,打電話過來關心我並分享奪冠消息。當得知媽媽凌晨熬夜在看比賽,陳艾森就立即催她去補覺。陳媽媽說,兒子從小喜歡喝湯,這次等他回來後一定要煲許多湯給他喝。

平時,陳艾森是一個貼心的乖仔。有一次,他去美國參加比賽,特意買了之前看中的一款魚肝油,回國後第一時間送給媽媽,讓她補身體。「我拿到手才知道他買了這個給我,當時真是說不出的溫暖。」陳媽媽說。

陳艾森在國家隊也是出了名的孝順。他每次出去都要給父母買禮物,禮物多數是營養品,但他卻幾乎從不給自己買東西。有一次陳艾森喜歡一件T恤,不過50元,他竟然不買,而是把所有零花錢都用在給家人買禮物上。

遇瓶頸險放棄 幸得父母鼓勵

記者了解到,陳艾森父母在他的跳水生涯中起到關鍵作用。當初在省隊,陳艾森因為碰到技術上沒有突破的瓶頸,一度想放棄,但父母的鼓勵給了他極大動力。

「其實,森仔是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出生的,當時罰好多錢,對家庭條件一般的我們來說壓力很大。這些年來,我仔這麼乖巧孝順,這麼出色,作為媽媽,我很欣慰和自豪。」說到兒子的表現,陳媽媽希望兒子能繼續保持狀態,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再拿金牌。

此次中國跳水隊出征奧運會之前在廣州越秀山訓練,陳媽媽也曾去看過兒子兩次。她告訴記者,平時孩子訓練時很少能見面,多是通過打電話或視頻聊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