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里約奧運 > 正文

「牛下女車神」奧運夢 李慧詩冀站最高領獎台

2016-08-10
■李慧詩夢想站在奧運最高頒獎台。美聯社■李慧詩夢想站在奧運最高頒獎台。美聯社

「我有一個夢想。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藏茪@個夢想:考試第一、入讀心儀大學、當飛行員、飛上太空......很多人覺得這些夢想天方夜譚,卻都是有可能的。至於我們運動員,也有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夢想,就是在奧運會贏得金牌。」中國香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日前在網絡上寫下自己的奧運夢想。

李慧詩的勵志故事在香港可謂家喻戶曉,在重建的公屋牛頭角下h長大的這位香港姑娘在學校裡最初練的是田徑,後來改練單車。由於患有貧血症,她的體能恢復比一般運動員要慢很多。2007年比賽時,李慧詩曾因骨折受傷一度退出賽場。養傷期間,中國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曾想過勸退她,但李慧詩對單車運動的堅持和熱愛讓他打消了這一念頭。

夢想讓人燃燒起來

李慧詩說:「夢想是最能讓人燃燒起來的一個追求。別人覺得單車訓練特別枯燥和苦悶,我覺得這是我的生活和工作,全情投入就不會覺得辛苦。」經過刻苦訓練,重返賽場的李慧詩成績突飛猛進,2010年便奪得亞運會女子計時賽500米冠軍。李慧詩說:「那是我第一次在大賽中贏得冠軍,我的夢想列車終於開動了。」

2012年倫敦奧運會,李慧詩奪得場地單車女子凱琳賽銅牌,為中國香港代表團贏得倫敦奧運唯一一枚獎牌。2016年來到里約,將參加場地單車女子凱琳賽和爭先賽的「牛下女車神」再次被寄予厚望。

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霍啟剛說:「大家比較關注的是李慧詩,就是我們的單車,2012年她在倫敦拿過銅牌,我們觀看她最近幾年的成績,一直有上升的,所以她是我們希望之一。」

戴上頭盔,束好繩帶,把自己塞進緊繃的紅色賽服裡,8日里約熱內盧奧林匹克單車館,李慧詩推茼菑v的愛車踏上奧運賽場,進行了場地適應性訓練。

運動令人生做得更好

據沈金康介紹,為了讓李慧詩的能力和狀態達到巔峰狀態,中國香港單車隊為其量身設計了以奧運獎牌為目標的訓練計劃。里約奧運,李慧詩的征程一刻不能停歇,6日下午抵達里約,還沒倒好時差,7日上午就在奧運村體能訓練中心進行了力量訓練。沈金康說:「我相信她,她現在狀態很好。更重要的是她現在心態特別好,有一顆平常心,這對比賽很重要。」

一顆平常心,十幾年的運動生涯嘗盡酸苦甘甜,在別人不認同的時候堅持信念,在失敗受傷後勇敢面對。李慧詩說:「令我們人生做得更好,這才是運動最重要的一環。」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