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里約奧運 > 正文

中國舉重隊接連丟金 急需找癥結

2016-08-10
■諶利軍腿部抽筋被迫退出比賽。 美聯社■諶利軍腿部抽筋被迫退出比賽。 美聯社

中國舉重隊在過去的48小時內接連「蹊蹺」地丟掉兩個衝金點,男、女隊總教練都表明態度:要認真尋找原因,總結經驗教訓。

舉重世錦賽新科世界冠軍諶利軍原本是中國男子舉重隊中最有希望衝擊里約奧運會金牌的大力士。他曾創造挺舉187公斤、總成績333公斤的世界紀錄。但是賽前狀態一直不錯的諶利軍「莫名其妙」地在熱身時出現了雙腿抽筋的狀況,在抓舉兩把接連失敗之後提前退出了里約奧運會男子舉重62公斤級金牌的角逐。

這不是中國舉重隊在里約第一次「蹊蹺」丟掉衝金點。此前一天,中國女子舉重隊選手黎雅君在挺舉首次試舉「莫名其妙」被判失敗之後,接連兩次衝擊新重量未果,與里約奧運會女子53公斤級比賽冠軍無緣。

黎雅君曾舉起過232公斤的總成績,在里約奧運會的諸位女將中居於首位,被外界寄予厚望。但是「蹊蹺」的疏忽甚至讓她與獎牌無緣。

中國女子舉重隊總教練王國新透露,黎雅君在挺舉第二次試舉結束之後都不知道第一次試舉失敗的事情。王國新本人直到比賽結束也沒有反應過來。他當時表示:「首次挺舉失敗了,我們再加重量,這是不理智的事情。我們此前一直認為試舉成功了。」

如此「蹊蹺」地連續丟掉兩個衝金點,中國舉重隊急需找出癥結所在,為接下來的比賽做足功課。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