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經人語:建制派多區勢微妙 勝負還看選民醒目

2016-08-15

李自明

9月4日立法會選舉已進入倒計時,各方政團和候選人出盡法寶宣傳政綱,落區拉票,爭取選民支持,戰情用「白熱化」形容毫不為過。多年觀察分析香港選情的政壇高人,與自明談起對這次選舉的追蹤觀察,笑言「唔單止七國咁亂,有禶t湧根本一時好難睇得明」。他形容,「泛民」和激進各派勢力互相「打餐死」,固然似暗似明,好難睇通睇透;一直被外界指善於協調配票的建制派,多區也明顯有協調不當,隨時出現「鷸蚌相爭」、浪費選票,最終益了對手的情況。點算?高人笑言「睇蠵鴷講繾蠵竷媗o」。

上屆立選 新西慘烈千票分勝負

政壇高人回歸以來已經靜靜咁觀察研究香港選舉。自明問到他,如何看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特點,他答「幾句說話點講得清」?不過,有一個特點相信好多人都已經看得越來越清楚:「比例代表制,講到尾係末位之爭」,2012年上屆選舉,九龍東、新界東同新界西,當選同落選分別只差0.69%、0.87%同0.19%,「九龍西的李永達,只輸給梁志祥0.19%,唔夠一千票。你話慘烈唔慘烈?」這麼小的差距,根本不是要一個「全票」才能拿到議席,「真係幾百千零上落,已經天堂地獄之別」。

自明對政壇高人的觀察深感認同。「咁以此『定理』睇今屆選舉,又有何提點呢?」政壇高人話,每個選區議席、政治光譜、具體候選人情況、選民取態各不相同,好難一概而論,只能舉幾個選區的民調數字,做點概括的分析。等到選舉臨近,各種數據積累得多一點,或者可以分析得更加具體。

九東建制 或者需千零票爭二三

高人先提到九龍東。「表面睇,呢個區係5個地區直選中最單純鴾@個,其實不然。」高人說,12張名單爭5席,建制派同傳統「泛民」壁壘分明,民建聯有柯創盛、工聯會有黃國健,還有一個獨立的謝偉俊;民主黨有胡志偉、公民黨有譚文豪、「人民力量」譚得志,還有個屬於新興激進派的「熱血公民」黃洋達。按目前的最新民調數字,胡志偉、黃國健、譚文豪各有20%左右的支持,如果選情無大的上落,可以各取一席。表面簡單地看,建制派和「泛民」分別是「坐一望二」和「坐二望三」。但再細分析,支持率緊隨其後的是,民建聯柯創盛9%,獨立建制派謝偉俊9%,「熱血公民」黃洋達8%,「人民力量」譚得志7%,互相之間只有1%左右的差距,如果支持率稍有上落,隨時可能讓「泛民」和激進派取得4席,而如果配票得宜,建制派也不排除取得2席以上。「可能只有千零票差距,已經是天堂地獄。」

「呢度的關鍵,是反對派與建制派陣營各自的『弱勢』候選人,各自分走幾多票。」政壇高人說,理論上說,只要選舉一天沒有進行,就不能否定任何一個候選人的當選機會,任何一個支持率排名靠後的候選人,都有機會因為對手和自己原因「翻盤」;但事實上,那些支持率極低的候選人,「翻盤」幾率幾乎等於零。以九龍東而言,工黨胡穗珊、前並茩誘憛B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最新支持率在2%至3%左右徘徊,可以說極不樂觀但未完全絕望;至於「愛港之聲」的高達斌和獨立的呂永基,長期支持率低於1%,「睇怕好難有奇跡。」高人笑言,「九龍東60萬選民,當有30萬人投票,1%都有3千。唔講得笑,分分鐘送一個人上去,拉一個人落鵅C」

協調是「神話」 選民識選擇才是關鍵

「選舉唔係簡單的數字遊戲,背後既有政黨、候選人的民意基礎,亦有各種選舉策略的運用。」政壇高人話,一般輿論籠統認為,建制派地區工作好,「樁腳」硬,「鐵票」穩,而且參選人協調好,「總體上當然係事實,不過所謂『協調』根本係『神話』。你估灟埥鴾H,你叫佢選就選,唔畀選佢就唔選呀?」他說,參選權是所有合資格香港市民的權力,斷估都無人去叫任何一個人不參選。「呢洁A要交畀選民去判斷。相信香港選民睇得好通透。」

仲想睇其他選區的分析,政壇高人賣關子,話等下次細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